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人文与发展学院组织教师研讨“乡村振兴战略”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8年04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24日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专业课程强化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教改试验课题组组织学院部分教师对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学习和研讨。学院19位教师参与,院长叶敬忠教授主持。

叶敬忠在主持时指出,这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中央一号文件,主要目的是深化思想认识,促进学院、学科发展更好地聚焦和服务国家战略重大部署。他同时交流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定位、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的学习体会,分析了学院学术发展中与这一战略密切相关的研究领域和研究主题,其中包括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农业多功能性、乡村旅游、小农户发展、生态文明、农耕文化、乡村法治、乡村传播、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保障、农村留守人口、精准扶贫、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

叶敬忠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学院从不同层面长期探索,形成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学术传统。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学院,应在乡村振兴学术研究和行动创新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研讨会以充分、自由的形式展开,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结合文件的学习体会和学术研究、思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熊春文教授就关注中央一号文件中所反映的“长时段、结构性、整体性变化”阐述了思考;旷宗仁副教授就农村专业人才培养、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三农政策话语变迁等三方面交流学习一号文件受到的启发;朱智毅讲师针对“农业法治”研究人员的声音较弱的问题,分析了现阶段聚焦解决农业、农村立法中的迫切问题的社会意义;刘明明副教授指出,建立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要注重通过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激励农民从事绿色农业和乡村生态建设;高瑞琴副教授分析,学术研究议题应从乡村社会的田野体验中而来,并结合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规划蓝图,再次回到乡村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文件-再实践-理论”过程,才能提炼出有着时代质感的社会科学理论学说。胡震副教授分析了新治理体系中党的领导、重心下移、突出集体、三位一体的四个特点,提出“只有采取多种手段,坚持综合治理、多层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才能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李玉梅副教授指出,乡村全面振兴原则要深入挖掘乡村的多种功能和价值,注重六大建设的协同性和关联性及协调推进的实施。

陆继霞教授,贺聪志、潘璐、肖鹏、安文军、饶静等副教授也分别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上还就近期实地调研、成果发布等作了具体安排。(教改试验课题组 图文)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师 研讨 组织 乡村 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