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课程育人 |《经济学原理与应用》:课堂教学中的价值观引领

学生记者:纪彰波 2018年05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学原理与应用》是非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的核心通识课,臧日宏教授是课程负责人,同时也主讲西方经济学部分。臧老师自1990年便开始从事西方经济学的教学,一直身处教育教学工作的前线,授课对象涉及本科和研究生各个层面,接触了大量的各种类型的学生。“面对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和表现,我越来越感到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臧日宏老师说。

对于如何讲这门课,臧日宏有自己的考虑:社会充满各种诱惑,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西方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人是自私的,强调“利益最大化”,“如果一味地只照本宣科地照此讲解,无疑会使学生产生错误的价值导向。”因此,他认为这门课有引领学生价值观的义务和责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发挥好课程育人功能的第一步,臧日宏认为,需要调整补充修改教学课件。

上个学期是执行新的教学大纲的开局之年,教材也更新为马工程通编教材,新大纲新教材带来许多新变化,涉及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组织等各个方面。臧日宏利用利用暑假时间花大力气重新设计了教学课件,反复考虑在哪些内容上、在哪些环节上如何做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尽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利用经济学理论来联系学生价值观。

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臧日宏还注重“教育者先受教育”。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正是他的课程时间,下课后,臧日宏赶紧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集中观看开幕式的活动,并在下次课上与学生交流分享,不仅起到了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作用,还培养了学生关心时事的好习惯。

图为臧日宏教授课间解答学生问题

为了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臧老师会不时向学生宣讲我校的地位与性质,密切关注发生在我校以及与我校有关的事。2017年我校宣传部于哲老师在北京举办的职工演讲大赛中演讲农大故事,臧日宏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素材,于是在课上播放演讲视频,让学生端正对学农爱农的认识,培养爱国爱校思想。 

“借题发挥”“旁敲侧击”“以点带面”

将价值观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真正让学生受益,又能让学生喜闻乐见,臧日宏老师有自己的授课秘籍——“借题发挥”“旁敲侧击”“以点带面”。

不少学生能够感受到臧老师在使用这个秘籍——

在讲解需求规律的内容时,臧日宏通过讲解“商品本身的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这一原理,让学生从中体会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启发学生看待社会要看主流,处理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适当列举学生在处理专业学习与全面素质提高的问题时的一些做法,让学生思考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做到“有所学有所不学”。

在学习需求变动和需求量变动时,臧日宏通过讲解需求规律的四个例外,结合实例提出并讲解企业该如何定位的问题后,顺势问学生们“自己该怎样定位?”的问题,这实际上就是让学生思考“自己到底做个怎样的人?成为怎样的人?”的人生思考问题,也就是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学生们不仅深入认识到“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为什么要做个有价值的人”和“怎样才能做个有价值的人”的深刻内涵。

另外,臧老师还注重在以点带面的过程中把握一个总的原则: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对现实社会案例的讲解一定要做到所述事实与课堂内容无缝连接,要传播正能量,要有启发性和长远性。 

互动是教学效果的助推剂

多年来,臧日宏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提前到达教室后,走到学生中,和早到的学生聊上几句。“不要小看这课前小聊,看似闲聊,实则带着目的而来。通过聊天,掌握的是学生的思想状态,借此来检验他们是否按照要求进行了课前预习?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作业进展如何?班级集体活动怎样?对最近发生的经济社会热点关注了没有……”在对学生状态的了解后,捕捉到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信息,由不经意的聊天自然过渡到课程的开始。

“课堂教学最大的好处应该是鲜活,不然大家自己读书就得了”。他会以“碎片化”的方式与学生互动,根据讲授的知识点随时向学生发问,许多问题既是与知识点本身的含义相关,又会有明显的价值观导向。

去年,臧日宏老师设计了《经济学原理与应用》课程调查问卷,他认为在课程结束后通过匿名问卷的方式了解授课效果和同学们的评价建议,可以帮助教师改进完善以后的教学工作。对于有效回收的144份问卷,他都进行了仔细的阅读,并通过图表的形式完成了统计分析报告。一位同学在课程评价中写道:“本课程可以说是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很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特别是当我把这些理论与生活中的实际结合起来之后,对于很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又有了新的思考,对于刚入大学的我们在思想意识上的培养很有意义,希望这门课以后能越来越好,更进一步”。


往期回顾:

《农业法学》:将育人贯穿于传道授业解惑全过程

《动物营养学》:把专业课作为传道的前沿阵地

《理论力学》:让专业课的德育润物无声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以严立教 以爱育人

《动物解剖学》:专业基础课里的德育渗透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学 课堂 中的 应用 原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