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开封实验站服务地方向基层延伸 通许教授工作站揭牌

开封实验站 2018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6日上午,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河南省通许县举行教授工作站签约、授牌仪式。这是开封实验站服务地方再向基层延伸的又一举措。

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金有,通许县副县长毛志娟为教授工作站揭牌,通许县县长耿国庆出席仪式并致辞。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挂职),学校开封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马占鸿;学校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教授马长伟、张泽俊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开封市政府市校共建办主任、开封实验站党支部书记韩东明、通许县农业局局长周景刚等出席揭牌仪式。

通许县为开封市辖县,地处豫东平原中部,在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地带和郑汴一体化黄金圈内,起着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枢纽作用。作为河南省农业大县,近年积极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并取得显著成绩,逐步形成了“一带、三区、六大生产基地”。

通许县县长耿国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通许县将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落户为契机,引进先进生产力,撬动通许农业产业升级,坚持“产业集聚,科技驱动”,巩固和提升“一带、三区、六大生产基地”建设,立足于本土资源禀赋和对外区位优势,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构建优质农产品全产业链,形成通许农产品产业链创新示范区,着力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产业化转型的加速发展高端、高质、高效层次的现代化农业。

胡金有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通许教授工作站是学校依托实验站发挥专家和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的又一举措。希望通许教授工作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为通许县提供农业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新经验,为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开辟新途径,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新载体,助力地方在传统优势蔬菜品种筛选、新品种培育、农产品深加工、新产品研发、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形成经济高效、发展有序、模式创新、民生跨越的种植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格局。

马占鸿介绍,通许教授工作站是继杞县教授工作站之后的又一个落户开封的站点。工作站以为通许提供农业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延长农业生产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期待工作站为地方农业科技人员、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大粮农和贫困户提供科技平台,为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和农民精准脱贫发挥有效作用;同时期待工作站致力于建成服务学校发展的一个基点,为学校专家教授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提供空间和平台。

新揭牌的通许教授工作站由食品学院马长伟教授、张泽俊高级工程师任负责人,建站后工作重点聚焦在菊花、胡萝卜深加工方面。张普光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和服务马长伟、张泽俊等专家驻站工作。

我校与开封市合作共建十五年来,成效显著。特别是2009年市校双方在以“教授挂职”为主要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了校外基地“开封实验站”。近年来,依托开封实验站,研究、探索和创新“市校合作”新模式,主办、协办“开封市领导干部大讲堂”,举办“农业科技大讲堂”十余期,参训3000多人次,在开封市各县区建立了开封实验站站外科研教学基地14个,近期又组织编撰出版了《开封地区重大农作物病虫识别与防治》。服务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生产系列举措,受到地方充分认可。

揭牌仪式后,通许县委书记钱忠宝会见了我校专家教授一行,并陪同调研了开封市豫鑫农贸公司菊花种植基地和河南偌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胡萝卜种植基地。(开封实验站 供图)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基层 地方 延伸 服务 实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