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8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启动

千龙网 2018年05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 4月25日,“青年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青年作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和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举办。活动由北京团市委牵头,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委农工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学联、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低收入村党组织及所在区镇共同发起,面向北京各高等院校,组建1000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300个乡村基地重点是234个低收入村开展实践活动,原则上每村不超过10支团队,覆盖10万名以上村民,取得1500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成果,包括调研报告、服务案例、人物事件等。

启动会上,国务院参事、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政策的背景、内涵进行了深层解读。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于雷庆指出,首都农村发展已经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乡村振兴热切期盼各类人才在京郊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农村一线是同学们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代表团市委对首都高校共青团组织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好专项实践的各项工作;聚焦育人目标,把专项实践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完善保障体系,全方位、多角度保障专项活动顺利实施;物资保障,拿出专门的资金做好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特别是“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专项活动的保障,与相关组织一起在社会实践成员的交通出行、实践物资、保险购买等方面做好保障,让实践团队没有后顾之忧。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表示,校级、院级实践团队,走村入户开展精神宣讲、志愿服务和调查研究,把新思想、新技术送到农民身边,切实把学习实践转化为学生政治觉悟、理论修养、思想水平、工作能力、道德品行的全面提升,培养青年成为有情怀、有知识、有能力的“三农”人才。延庆区张山营镇胡家营村第一书记陈彦舟指出,对于大学生来说,农村的广阔天地是立德树人、成就人生价值的天然舞台,通过对农村生产生活近距离的观察体验,通过和村庄干部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的沟通交流,有助于他们从中了解乡风民情,感知基层脉搏,增长融入群众、解决问题、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在最亲近一线的地方建立起最朴素的乡土情怀,成长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进行了工作部署。

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孙毅指出,“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 动,也是同心共建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服务乡村建设发展有机结合,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和群体优势,在第一书记和乡镇协助下,通过调研、实践和服务,助力乡村完善村级档案信息、挖掘特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制订发展 规划、完善政策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 2020 年完 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建设提供调研数据和建言献策,为 2050 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基于全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平台,以团市委“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专题社会实践项目为依托,引入新的社会阶层的专业服务为支撑,建立“党、团、社”的联动服务模式,组织首都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北京300个乡村基地,特别是234个低收入村,开展“乡村振兴·青年作为”专题活动,通过“乡村调研+帮扶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助力乡村文化、教育、产业、环境发展,通过宣讲动员、双基地建设、服务队组建、能力建设、服务认证的高校专业志愿者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的闭环,探索高校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路径,从而有效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

千龙网2018年4月2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青年 振兴 实践 乡村 阳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