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实地调研创新创业工作

欧阳永志 郝琦伟 周幸 2018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3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调研组来我校进行实地调研。专家组组长、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鹏建,专家组成员: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岩松、上海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陈华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反馈。我校校长孙其信,副校长王涛,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汇报会。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莅临学校表示欢迎。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中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亮点和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讲过,创新创业教育做得如何是高水平教育体系的重要标志。孙其信说,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核心内容之一,进行整体部署并加以落实。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他强调,没有创新教育谈不上创业教育,创新是基础,创业是保障。创新创业教育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对所有的大学生应该系统开展创新创业的理论教育和课程建设,创业本身不是轻松的事,需要一整套理论;二是创新创业的实践环节要抓务实,光有课堂没有实践这项工作就很难做好;三是要抓好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教师队伍相对充足,但是创业教师少。

为推动高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效促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着重总结并宣传高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指导服务及高质量创业就业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积极发挥创新创业典型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我校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的评审、国家教育部的初审和社会满意调查,已进入实地调研阶段。

宁秋娅在汇报中以《强基固本融入贯通——构建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大格局》为题,全面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汇报会后,专家组召开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师生代表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核查学校创新创业相关统计数据,查阅教学计划、创业经费预决算、人事编制等文件材料。随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场所,深入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信电学院、工学院、食品学院等地,全面考察了学校创业工作设施、创业信息平台等建设情况。

当天下午,在实地调研反馈会上,石鹏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教育部对我校毕业生社会满意度调查数据和专家组初步调研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农大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政策制度为保障,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工作特色显著:一是起点高,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深化落实国家高等教育过程中重要的战略部署,从培养时代新人高度出发,统筹谋划“高强重精优”的创新创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志在四方、深入基层、造福人民的职业价值观;二是重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构建通专平衡、通专相宜的知识结构体系为目标,以提升素质、强化基础、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为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三是重实践,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科研转化、美丽乡村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将三农情怀教育寓于创新创业实践中,在帮学支教、支农增收、精准帮扶、持续帮扶等实践中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提高了学生用专业知识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四是科创融合,将学科特色、科研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资源,搭建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效平台。专家组还就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创业项目典型树立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听完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孙其信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把脉诊断”和肯定,专家们深入细致调研,为学校提出中肯到位的建议、指导。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一步统筹协调创新创业资源,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大创业实践支持力度,树立创新创业成功典型,打造农大创业品牌;也希望教育部继续给予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关注与支持,学校也将加倍努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工作汇报会及有关调研活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座谈会 材料 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