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姜沛民孙其信分别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专场授课

郝琦伟 欧阳永志 2018年05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28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讲师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分别前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北京语言大学专场授课,向两校的干部师生宣讲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

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姜沛民从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对高校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起讲,指出习总书记“5·2”北大讲话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经典文献和最新成果,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一贯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关爱之情,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总书记北大讲话是当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姜沛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期,培养造就怎么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主要内容,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

对标习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姜沛民强调,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最广大的教职员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的青年学生培养成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把学校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强堡垒;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孙其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系统分析了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阐述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要求。

孙其信指出,《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最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他的教育思想中,对教育的历史定位可以借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概括的四个关键词来阐述:一是“途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二是“基石”,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三是“决定”,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四是“依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孙其信围绕“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教育朝什么目标和方向前进”“发展教育为了谁”“发展教育依靠谁”“教育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来”等方面对习总书记就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作了解读。他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要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办好我们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要求。

姜沛民、孙其信在两所大学的专场授课引起师生热烈反响、共鸣。 

“教育兴则国家兴,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师左东方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党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练就真本领,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好一名园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不断向上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14级本科生李国全表示,聆听此次报告后更加感受到肩上责任,“我们青年一代要坚持做马克思主义坚实的信奉者和实践者,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为祖国的复兴、富强而努力奋斗!”学生党员岳霆表示,要积极吸收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钻研马克思主义并落实于行动和实践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于律已、知行合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继承和发扬先人们的优良传统,踏实努力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马铖老师表示,听完孙其信教授对习总书记教育理念的解读报告,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和高校辅导员所担负的责任使命。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于学校和岗位实际,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努力在新时代实现人生价值,收获幸福。信息科学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金妍同学说,听了孙其信校长的报告,更深地理解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肩上担子之重。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响应国家的号召。今后自己会更加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国家梦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外国语学部英语专业陈雯琛说,正如孙校长所说的,不管哪个大学哪个专业的大学生,都要承担起发展祖国的责任。大学生要意识到自己身上担负着发展祖国的重任。树立大目标,再把这一目标分成各个小目标,一步步奋力实现。

责任编辑:宣传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孙其信 姜沛民 参加 同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