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发起成立“双一流”农科联盟

欧阳永志 周幸 2018年05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28日,“双一流”农科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金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孙其信,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冯志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处长邹庆浩等出席大会并讲话。副校长李召虎主持联盟成立大会。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高校同仁表示欢迎,并祝贺联盟成立。他说,“双一流”大学建设启动后,相关高校高度重视。但是“双一流”怎么建、怎么实现预期的目标,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农林水学科高校一起坐下来,交流研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是十分有意义的。他提出,做好“双一流”建设,有四个方面值得各高校认真谋划:第一,要建立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不同于一流研究所的最大的标志就是要有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二,要大力强化基础研究方向。增强基础研究方面的实力,有力支撑人才培养体系和重大技术创新。更加突出基础研究的突破和重大创新是办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当前阶段必须要注重谋划的一个重大基础性问题;第三,要尽快努力突破核心技术的研发。中美贸易战警醒我们,要更加意识到核心技术、信息软件非对称技术、颠覆性技术对未来国家竞争力重大的支撑意义;第四,农林水高校要努力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扶贫攻坚做出实质性的贡献,紧密服务国家战略是“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大的标志,也是一个重大的判断依据和标准。

孙其信表示,各高校都有自己的发展历史、发展基因,也有各自的发展特色。但在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过程中,“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根本标志。在这个前提下,各相关单位、院校需要群策群力,共商共治,合力研究解决一些重大前沿问题。他还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徐忠波、冯志勇和邹庆浩分别代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感谢各高校对联盟工作的重视和努力,并对联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成立农科联盟是高校对三农问题的又一重大探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精神的实践,希望联盟高校切实推进学科间的协同创新,助力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双一流”建设,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队伍中走在前列。

据介绍,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将支持有关高校组建“双一流”学科联盟与区域联盟,加强建设学科、建设高校以及区域间的交流互动。我校联合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兰州大学等17所高校,发起成立了“双一流”农科联盟,学科范围包括农学门类以及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农业相关学科,“双一流”农科联盟也是在教育部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双一流”学科联盟。联盟旨在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农科特色的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内涵、模式与路径,加强开放共享与协同创新,共同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农科发展方向,培养农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国家和区域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

联盟未来将围绕推动成员高校间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强化成员单位共同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国家农林领域重大问题;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和标准,自主开展学科评价;研讨学科重大前瞻性问题,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推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加强成员单位间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工作。

联盟成立大会上,17所盟员单位分别介绍了本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对联盟今后的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并签署了联盟共同宣言。

我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联盟 我校 成立 发起 农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