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相约星期二 | 吴常信院士谈“基础与应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图文 2018年05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三十八期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吴常信作“基础与应用”主题讲座。

吴常信结合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分享了自己对于“基础与应用”的认识,首先从社会普遍关注的癌症的“精准治疗”引出基础研究的重要作用。当由表及里的基础研究做的足够深入时也就能更好更精准得进行应用,他以自己的科研成果的育成引种、选育与推广等研究项目的育种思路、总体效益、成果与推广、综合技术应用,指出应用研究的由此及彼过程,讲述了在科研探索过程中“创新来源于灵感,灵感来源于实践”的科研思路,并强调不同时代的人面临的机遇不同,新时代的学生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自己对事物要有自己的判断,要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戒骄戒躁,切忌急功近利。

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学习上处理好基础与应用的关系,如何处理专业和通识的关系,如何保持一种不断的活力和一种坚韧的自强不息的生活状态等困惑,吴常信指出责任与兴趣是他的两样法宝,比如怎么备好课、怎样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而自己之所以保持广泛的涉猎也是秉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要给学生一杯水,就得有一桶水,甚至一潭水”的理念,在这种状态下,学科与学科的边界很难分得清楚,建议同学们增强自身使命感,只有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有更广的空间、更大的价值。

在荐书环节,吴常信为同学们推荐了自己作为负责人编著的《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指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当具有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坚持真理、理论联系实际、恪守学术道德的品格,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科研工作。青年是创新的最佳年龄段,期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时刻具备怀疑精神,保持好奇心,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勇于探索和创新。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