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与青年学生座谈青春、奋斗和梦想

新闻中心 2018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与青年学生座谈,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党委副书记宁秋娅等一道参加座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及社团团工委、部分社团代表,“五四青年标兵”和“五四青年标兵集体”代表等共同学习讲话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圆梦新时代”为主题举行座谈。

下午两时,姜沛民走进同学们学习交流会场,代表学校党政对大家、通过大家对全校同学表达节日问候,同时对同学们取得的成就、获得的表彰表达祝贺,随后全程参加大家的学习交流。

“我们的同学在科技小院中学习到总书记的讲话,大家都非常振奋”,五四青年标兵集体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臧佳丽同学说,我们这一代处在最好时代和最关键时代。总书记指出,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科技小院建立九年,扎根到乡村,一届届同学在老师带领下不断接力。大家一起不断奋斗,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一定会变成现实。

食品学院博士程楠回忆海外研修,“在大洋彼岸亲手展开五星红旗,从没那么深地感受——个人其实和国家紧紧连在一起”。博士毕业后,她选择在本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原因之一就是学校提供的实验条件比国外还好。她说,科技发展让我们更多自信;当然我们也很清醒,在核心和关键技术上我们还要狠下苦功夫。学习体会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她受触动的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她说,作为食品领域年轻研究人员,因为发表比较好的论文入选“五四标兵”只是“小确幸”,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才是“大欢喜”。

工学院硕士、团委干部乔宏柱和大家交流的是“青年学子要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说,我们不仅在理论方面,深入研读经典著作,更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马克思主义,要真地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打开思想、指导实践。英才班学员、水院2015级郝泽提出,生活中还见到学习兴趣不浓、效果不好的现象,我们要把思想理论学习的收获,以易于接受的形式影响和传播给更多人。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最近采取“分专题学习-共同研讨”的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彭兴伟同学分担其中关于的教育专题。他在交流中,以义务教育为例,以往自己和同龄人都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受者,大家都正在成为发展的参与者,我们要为国家发展提供我们的激情、智慧和贡献。

在倾听同学们的发言后,姜沛民书记赞赏大家的发言,也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并提出要求和希望。他说,座谈会面对面聆听讲话、会后认真学习重要讲话内容,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对教育的关心、重视和殷切希望,深刻感受对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使命要求,也深刻感受加强马克思主义传播、教育的坚定信念。“教育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校广大同学要铭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和期待,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实践特色,为新时代作出自己的业绩,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他同时表示,马克思主义为广大劳苦大众改变命运指明了方向,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思想武器,为人类正确认识世界把握历史规律提供了方法。马克思主义为每个学生成长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本人也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勉励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有敬重经典、崇尚科学、致敬大师、信仰真理的态度,学会在比较中去学习,不断在实践中去感悟,做人生道路上的自觉者。

座谈中,姜沛民对与会的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和同学代表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要学习在先,希望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先学一步引领同学;要励志在先,把自己融入国家和大众,做对社会和人民需要的人,在贡献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奋斗在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要服务在先,在服务中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学会沟通协调,在服务中动员引领。

座谈中,姜沛民、宁秋娅等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生会主席杨雁泽主持学习座谈。学校团委书记张银、副书记张小星等也参加了座谈。(欧阳永志 图/陈卫国 文)

分享到:
标签:看望 同学 青年 座谈 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