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理学院本科生郭真言在《Organic Letters》上发表文章

理学院 2018年05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理学院本科生郭真言作为第一作者在美国化学会旗下化学一区期刊《Organic Letters》(影响因子6.579)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A [4 + 3] Annulation Reaction of aza-o-Quinone Methides with Arylcarbohydrazonoyl Chlorides for Synthesis of 2,3-Dihydro-1H-benzo[e][1,2,4]triazepines》,提供了一种合成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系列苯并三氮杂䓬化合物的新颖方法。这是理学院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该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工作。

该项目作为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发展具有生物活性环状分子的合成方法立项。在这项工作中,郭真言选取高反应活性的氮杂邻甲基醌与1,3-偶极子氰基亚胺反应,在碱性条件下实现了[4+3]环化,得到了七元含氮杂环分子。值得一提的是,该反应并非一般情况下的四元合成子与1,3-偶极子的简单[4+3]环化,而是进行了连续的环化--重排反应。在这一反应中,硅胶作为添加剂能够高效促进反应中间体到产物的转化。为了弄清反应过程,郭真言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的验证实验,特别是尝试并成功拿到了反应中间体的单晶结构。根据控制实验结果以及中间体结构,郭真言与合作者建议了反应机理,合理解释了反应过程。

文章刊发之后,郭真言表示近一年的科研训练对她自身研究能力的提升帮助巨大,收获颇丰,组里科研氛围浓厚,大家关系很融洽,始终是很开心地在做科研。重要的是逐渐学会了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悉,该项研究是在大学生创新项目资助下,由本科生郭真言主要完成,理学院郭红超教授指导并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近年来,郭红超教授课题组为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本科生提供了良好平台,杨知临、张旭、孙伟三名本科生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Tetrahedron》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发表科研论文,目前组内曾元和史望宇两名本科生的三篇研究论文也正在投稿当中。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理学院本科生 《Organic Letter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