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文化艺术讲堂 | 董雁:中国古建筑文化与艺术欣赏

学生记者 陈绘宇 2018年06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31日晚,我校文化艺术讲堂邀请清华美院文创作副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董雁以“中国古建筑文化与艺术欣赏”为主题做讲座。 

董雁讲到,建筑具有双重功能,一方面为人们提供劳动、工作、生活、娱乐等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又与绘画雕塑一样同属造型艺术的一个种类。谈起中西古建筑的区别,他说,中国古建筑顺应自然,与西方古代建筑石材建造房屋相比,中国古建筑多用木材创造出木结构的完整体系,并且对房屋从屋顶、梁架到门窗、台基都进行了美的加工,将木材的应用发挥到了极致;其次,在对建筑形象的追求上,西方古代讲求建筑个体形象之高大、宏伟,而中国则讲求建筑群体形象之恢宏。 

董雁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古建筑的疑问。他说,“中国古建筑反映了历史,体现了过去中国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古建筑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它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维护古建筑,一定意义上是在维护一个民族的文化。” 

董雁还现场挥毫泼墨,向同学们展示书法的魅力。此次讲堂由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主任、艺术中心主任王怡主持。(学生记者 白雪彤 摄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文化艺术讲堂 董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