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国际留学生赴山西灵丘开展“三农”发展创新实地调研

农学院 2018年06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1日至4日,由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60余名国际留学生与国内学生组成的调研团赴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开展发展创新实地调研。调研团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系主任齐顾波教授带队。

在灵丘,调研团在我校农学院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驻地同学的带领下,走进灵丘乡村,进农户、踏地头、访民风、解民情,学习三农知识,感受乡土风情。

6月1日,调研团抵达大同市灵丘县。在灵丘县有机办主任李志军、我校农学院教授胡跃高的带领下,调研团参观了车河有机示范社区,了解“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的发展模式。据悉,车河村通过建设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和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出一条以有机农业为支撑、以新型社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开发道路。

在参观过程中,国际留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农事活动,学习有机农业实践过程。随后,胡跃高围绕“中国有机农业道路”进行主题报告,以中国农业危机为切入点,讲解中国有机农业建设新局面与挑战,梳理中国有机农业发展之路。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有机农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团队师生纷纷表示对有机农业起源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6月2日至3日,师生分为四组入村调研,分别走进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同学所驻村庄白马寺村、白崖裕村、上关村和龙玉池村,体验村中生活。白马寺小组参观了白马寺引种基地。基地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山西农科院共同引进抗旱早熟的优质种质资源,如高粱、米荞、玉米等,改善村庄种植结构,助力扶贫攻坚。上关村调研小组参与了当地第三届插秧节,留学生挽起裤脚走入田间,与农户共同插秧。在接受灵丘电视台采访时,留学生Lawrence表示,自己在肯尼亚就是一名农业推广员,能够有机会和村民们一起干农活,学习中国的种植技术,感到非常开心。白崖裕小组、龙玉池小组分别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并走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就各组研究问题与农户进行深入交流。

6月2日傍晚,调研团走进北泉村,感受乡土风情,观看村民表演队在北泉荷花节大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欢快音乐声中,大家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6月4日,调研团与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在灵丘县党校开展了交流会,李志军、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廉灵玉、团县委书记鲁二峰出席了会议。会上,四个小组分别就各自调研主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在调研中了解到的乡村现状、人口年龄结构、经济收入方式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等,并因地制宜提出了解决方案。此外,调研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在调研过程中的收获,并对县委村委、村民、胡跃高教授、精准扶贫班的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班长杨铭远说道,作为第一届精准扶贫专项研究生班的学生,几个月的驻村生活让同学们收获颇多。除日常科研外,班级集体助力县域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为农村妇女普及种艺画制作技巧,通过设计图案、教授制作方法、协助销售,增加村民们的收入。与此同时,精准扶贫班同学汇聚民间剪纸艺人,推动剪纸手工艺的传传承和传播。此外,班级同学深入村庄,参与村史编撰,将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李志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促进乡村振兴与发展。

据悉,此次调研为教育部留学生品牌课程“以社区为基础的自然资源管理”的课程实践。该课程面向硕、博士研究生及国际留学生,以学科相关理论为基础,参与式教学方法为核心,秉承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宗旨,促进学生的团队学习、互动学习和能动学习。课程中,学生自主组建小组,通过组内讨论、组间交流、师生交流,确定研究问题、制定研究方案,为实地调研做出充分的准备。该课程旨在通过校地合作、多学科融入、国际团队嵌入,让留学生走进中国乡村,参与讲述中国的三农发展故事,体验乡村农业生活,助力乡村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