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百名博士老区行 | 我校博士生出病虫草害防治新方案 助镇康“生态立县”

研究生院 2018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正在云南镇康开展科技服务的我校博士团在勐堆乡领导的带领下,对当地病虫草害防治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与科技服务。

镇康全县共有森林面积21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5.4%,有国家级珍稀保护植物1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种,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非常重要。

植保学院硕士马慧重点对勐堆乡蚌孔村的林木病害进行了调研。据当地村支书林敏介绍,近两年松毛虫大爆发,村里直到后期察觉到危害才采取了化学方法进行防治,但是效果不佳,第二年松毛虫危害依然严重,严重影响了村里林木生产和生态环境。由于云南松毛虫爆发后,低龄幼虫期取食量小,不宜察觉,进入4 龄后,其取食量迅速增加,往往几天内就可以将大面积的树木针叶取食殆尽。因此,云南松毛虫前期不易发现,等发现时往往已经造成了很大危害。

对此,马慧建议松毛虫防止要以预防为主,并提出了多种防治措施相结合的防治方案。一是早期以化学防治为主:在松毛虫幼虫1-4 龄期,用吡虫啉、菊酯类等高效低毒化学药剂进行防治,市面上的植物源杀虫剂绿得保和阿维菌素2 种生物农药,均能达到80%以上的防治效果;二是生物方法兼治:利用寄生性天敌赤眼蜂和白跗平腹小蜂,捕食性天敌猎蝽、螳螂和大山雀,寄生性白僵菌、苏云金杆菌和病毒等,都可达到持续性的生态防治;三是结合物理及人工防治:松毛虫成虫具有很强的趋光性,在成虫羽化高峰期,可在松林内挂置杀虫灯,诱杀云南松毛虫成虫,减少其产卵量。同时,在松毛虫结茧后,可结合松林抚育管理工作开展人工摘茧,不仅可以降低虫口密度,摘下来的虫蛹村里还可开发其含较高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利用价值。

镇康县农田管理大多比较粗放,主要存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长期喷施过量的除草剂使土壤毒性日渐增高,二是效益不好的地块不再管理,任由杂草肆意生长。

走访发现,当地散卖农药摊铺上卖的最多就是除草剂,而农民在购买时只注重药效而忽视毒性,喷施时也经常过量使用,长此以往,对土壤的微生物、肥力等都有较大的影响。博士团建议,农技负责人应该多向农民进行宣传,正确使用除草剂,如:按照除草剂标签推荐剂量喷施,尽量避免用药过量;掌握正确的施药时间,适期施药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选择适宜的天气喷药,不宜在高温、高湿或大风天气喷施;喷施方式要讲究,喷施时,喷孔方向要与风向一致,走向要与风向垂直或夹角不小于45度,防止药液随风飘移;掌握适当的施药间隔期,例如很多农民使用敌稗的同时或不久,又使用有机磷类或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使水稻丧失对敌稗的解毒能力而发生药害。

由于缺乏对农药的正确认识,为了高效,当地大多数农民购买农药时都偏向于高毒农药,这对农田生态发展和可持续高产出非常不利。同时,当地农民在草害防治过程中也存在误区,认为将杂草全部防除即可达到高产目的,其实农药的高效并不一定会高产。

为了深入实施镇康县提出的“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博士团的成员在走访过程中也呼吁广大农户在进行病虫草害防治时,应该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尽量采用低毒高效的农药,结合物理和生物防治方法,绿色、生态、可持续的进行防治。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