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小麦科学家”蔡旭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在京启动

新华社客户端 2018年07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魏梦佳)作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之一,蔡旭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14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旨在收集各类实物及影像资料等,记录、展现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及栽培学家、农业教育家、小麦杂交育种开拓者蔡旭教授的“小麦人生”,弘扬其严谨治学的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是由中国科协联合多部门共同实施的一项抢救性工程。据悉,采集工程实施9年来,已启动超过500位老科学家的资料采集工作。采集内容包括口述资料、传记、信件、手稿、著作等实物资料以及重要照片、影像资料等。

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蔡旭资料采集项目将以蔡旭教授的学术成长经历为主线,系统采集反映其家庭背景、求学历程、教学研究的重要资料,展现其学术思想的形成及在小麦育种等方面的贡献。

此外,由常州市档案局与蔡旭之子蔡祖南历时两年编撰成的《小麦人生——蔡旭纪念文集》也于近日出版,以大量珍贵档案史料记录了蔡旭教授的生平和事迹。

“父亲对小麦充满感情,无论环境多么恶劣都会下麦田,他对小麦事业的执着与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项目启动会上,蔡祖南深情回忆说,“父亲在他的‘小麦人生’中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留存好这段历史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蔡旭一生爱国、坚守科学精神,为祖国农业生产、农业教育和农业科学研究事业倾注全部心血。他曾繁育“南大2419”抗锈小麦良种,年推广面积近亿亩;他和同事先后选育出20多个小麦优良品种,总结出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培育出亩产千斤的小麦高产品种,在华北北部冬麦区大面积推广。在教学中,他还为新中国培育了大批农业科教人才。1978年,蔡旭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7月14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