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百名博士老区行 | 博士在镇康:山区农村发展任重道远

研工部 2018年07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日至9日,我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扬明、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孙庆运和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刘鹏组成调研团队前往云南镇康农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主要对镇康县木场乡的10个行政村的村民生活情况、主栽经济作物病虫害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进行了调研。

木场乡位于镇康县东南部,乡域面积大,境内海拔相对落差达2268米,大部分处于高海拔冷凉山区,雨量充沛,但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平衡,其主要经济作物有甘蔗、泡核桃、魔芋、冬桃、金果、草果和烤烟等。通过调研,团队发现,低海拔地区种植的魔芋虽然经济效益高,但是产值不稳定。镇康县几个月的连续阴雨天气容易导致严重的根腐病,尤其在8、9月份发病加重,再加之魔芋的种植方法依靠传统经验,缺乏科学的管护技术,这极大的降低了魔芋的产量,目前当地政府已经配发了氯溴异氰尿酸和高氯甲维盐两种农药,但效果不理想。

针对这些问题,刘鹏建议,魔芋的根腐病防治重在源头,种植前应用适量的石灰处理土壤,进行土壤消毒,并在田间开好排水沟,保证排水通畅。适时播种,施足底肥,在发病前期,使用特效药对魔芋块根进行处理。在雨水集中期,做好田间排水工作,防止根系泡在水中。此外,还可以与玉米等作物轮作,可有效减少根腐病。黄扬明认为,在木场这种气候条件下,做好土壤处理和雨季排水工作,从源头消灭病菌,对于防止根腐病极为有效,亩效益可增加1000-2000元。

在木场乡打拢村,团队参观了村里的核桃油加工作坊,相关负责人表示,核桃油的营养价值极高,但由于拿不到安全卫生许可证,这么好的农产品进不了超市,只能任由其滞销过期。至于为什么拿不到许可证,他表示目前作坊规模较小,存在加工卫生环境得不到改善,加工器械劣质,产品外观品质差等问题,这都是拿不到许可证的主要原因。“有产品,没销路”这种现象,负责人表示若再解决不了会对当地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针对这个情况,团队仔细研究后并提出,集中资金优先解决加工工艺和安全卫生问题,只有产品安全卫生达标并拿到许可证之后,便可以拓展销路,对于此,孙庆远建议走产销对接模式,通过乡村能人对接当地超市和社区商店,在保证质量前提下,适度提高价格。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感触颇深:山区农村发展面临着许许多多的现实困难,缺少科学、缺少技术、缺少人才是最根本的制约。山区农村的发展与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还任重道远。(研工部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