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 鼓励青年学子心系乡土

中国县域经济报 2018年07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  “农民视角下的乡村振兴是什么样的?”“大量扶贫资金的投入会不会造成财政危机?”“如何引导新农人从事农业生产?”这些思维碰撞都发生在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里。7月7日-11日,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50名大学生参加了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举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

夏令营旨在让学子更深入地了解乡村社会研究的魅力和乡村日常生活的图景,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以开放发展的远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做到知行合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表示,对青年学生开展情怀的培养和理想的教育,能产生更实在的效果。希望他们通过5天的活动,能够找到乡村研究的感觉,体验乡村研究的感受,收获乡村研究的感动,积累乡村研究的感悟,建立起深厚的乡村研究的感情和激情。

7月9日-10日,营员们奔赴河北保定易县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分为8个小分队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开展团队研究。

夏令营期间,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为营员讲述了清华社会学系以张家口地区为据点开展“新乡建”的五年实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任大鹏,剖析了“法律视角的农业农村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孙庆忠则分享了“田野工作与促进生命变革的乡村研究”。

通过与知名学者的对话,青年学子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新的看法。青岛理工大学的赵子衡说,当下中国乡村要想永久性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其内在动力关键在“人”。乡村振兴应该发挥“农民主体”的优势,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以强大的制度保障来确保当前乡村主要矛盾的弱化和解决,为重建乡村社会规范、提升乡村自身吸引力、大量人才的引入做好乡村社会生态的重建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部署了“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今年暑期,全院有120多名教师和学生将奔赴全国乡村围绕乡村振兴中的近70个主题开展研究。此次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则是系列培训的活动之一。

《中国县域经济报》2018年7月1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