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面对网络原住民,家校何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青少年协会媒介素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和儿童一起做约定行动。资料照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调研组一份针对全国34个省区市、113934名3~14岁儿童家庭的调研显示,25.2%的3岁儿童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超过30分钟,53.9%的6岁儿童会自己下载安装喜欢的游戏、视频和音乐,10~14岁的儿童周末使用电子产品娱乐(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等)超过30分钟的比例达57.1%,从8岁开始,10%以上的孩子主动加过网友、QQ群,18.7%的10~14岁孩子创建过自媒体,19.4%的14岁孩子遇到问题会上网找答案。

  1970年,被誉为人类学之母的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项有关代沟问题的研究》中,曾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和“后喻文化”三个时代。在“前喻文化”中,晚辈主要向长辈学习,在“并喻文化”中晚辈和长辈的学习都发生在同辈人之间。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科技革命的蓬勃发展使整个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社会由此进入了长辈反过来向晚辈学习的“后喻文化”时代。

  米德的理论在当下得到了进一步验证。今天的00后、10后出生就处于网络社会中,从网络中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远强于父辈。对于这样的“网络原住民”,完全隔断他们与网络的关系,无异于剪断孩子飞向未来的翅膀,然而过分放纵,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持有的态度。

  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

共生 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都是新手

  几个孩童正神情专注地靠在村委会门前蹭网玩游戏,一坐几个小时,彼此之间几乎没有交流。

  这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叶敬忠带领学生做田野调查时,在贵州一个村庄看到的景象。在江西永丰县某村,9岁的男孩小高爱上了“枪战英雄”。家门口的小卖部可以上网,3元一小时,小高每天都会来这里玩。“每次玩游戏都有好多小朋友围在旁边观看,每赢一局都会受到小朋友的夸奖,很有面子。”小高的父母外出打工,虽然明确规定不让他玩游戏,但实际承担小高监护责任的是14岁的姐姐。姐姐认为“管不住”,于是放任小高。奶奶平时给姐弟俩洗衣做饭,对使用电脑没概念。叶敬忠调查发现,走访的几个村情况大抵如此。

  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监管,对网络、电子产品的使用几近失控,城里的孩子在父母身边,情况是否好一些?网上有一段视频流传甚广:视频中,父亲跪在死去的儿子身边号啕大哭,围观群众扼腕叹息。孩子是个初中生,事发当天一直在房间玩手机游戏。催了三次,生气的父亲一把夺过手机,直接从高楼扔了出去,情绪失控的孩子当即跟着手机跳了下去。

  尽管这只是极端案例,但孩子沉迷游戏或社交软件偷刷父母银行卡、遭遇网络色情、视力急剧下降、亲子关系破裂、学习成绩断崖式下滑的例子也时常见诸报端。事实上,没有节制地使用手机、“玩物丧志”的家长也不少。身教大于言传,我们无法指望一个机不离手、埋头游戏的家长能说服孩子潜心学习。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门头沟京师实验小学校长乔锦忠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对网络、电子游戏的心情是矛盾的。他们拿打游戏、上网作为对孩子的奖励,而在一天的辛苦工作后,他们也会把手机扔给孩子换来自己片刻的闲暇。”

  合理使用网络、电子产品的问题第一次严峻地摆在大人和孩子面前。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都是新手。

  中国青少年协会媒介素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说:“今天我们做家长,比我们父母亲那一辈面临更多挑战。第一,我们失去了控制孩子信息来源的能力,以前的父母可以决定给孩子看什么书,看什么电视,但今天的网络上,什么内容都有;第二,我们失去了凭个人经验教育孩子的能力,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数字化成长;第三,我们失去了传统家庭中知识信息的权威地位。”

共长 不要用自己的学识限制孩子

  泰戈尔曾说,不要用自己的学识限制孩子,因为他出生在与你不同的时代。

  今天的家长是第一代要承担起网络素养教育责任的父母,一方面要帮助孩子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网络技能和素养,另一方面要及时学习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和法规,让孩子免受网络上不良的影响和侵害。

  “教育不是控制不是放纵,我觉得比较合理的方式是约定。”张海波曾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编写了《家庭网络素养教育指南》,将网络约定作为重要方式向大家推广。在父母与孩子平等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约定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的时间、规则、奖惩,在约定的最后庄严签下名字。“这些年,我们在西藏、青海开展了上百场约定活动。”张海波说。

  未成年人因为大脑尚未发育完全,自制力弱,更容易沉湎于当下的快乐。而一旦孩子出现网瘾、游戏瘾,家长不能丧失理智,用断网断电、恶语相向这样粗暴的手段和语言来处理问题,站到孩子的对立面只会让孩子关闭心门,把孩子推得更远。

  “多陪伴,多沟通,带领孩子开发多元的兴趣爱好,体验生活中的多彩,为孩子的人生刷上底色,把底色刷结实,刷牢固了,孩子就不会被所谓有成瘾危害的东西真正抓走。”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小萌的对策,是家长当资借鉴的育儿法则。

  一些互联网企业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无论是“成长守护平台”“健康游戏系统”还是“腾讯游戏防沉迷系统”,都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以“成长守护平台”为例,家长可以绑定孩子的游戏账户,一旦上线游戏时间超过规定,就可以从家长端直接限制游戏的进行;而“未成年人消费提醒服务”则针对孩子偷偷充值打游戏的问题,对疑似未成年人的游戏消费,30天中任意时段累计消费达到300元,腾讯将尝试联系其支付账户所有人进行提醒确认。

共赢 他们的世界终将是我们的世界

  1993年,初三的姚晓光向父亲提了一个要求——买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当时电脑很贵,身为电厂普通职工的父亲犹豫不决,但姚晓光不断自学电脑知识的行为最终打动了父亲。“我感谢我的父亲,在他并不理解的时候,带我一家家跑,最后在南昌大学的对面买了一台386,我成为了全校第一个拥有电脑的孩子。”

  若干年后,这个全校第一个拥有电脑的孩子成为很多程序员的偶像,被誉为中国网游行业领军人物。当他回首这段往事,给家长提出了理性的建议:“相信你的孩子,珍惜他们可贵的好奇心,不要熄灭幻想和强烈感受的能力。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勇气,支持他们去勇敢地探索未知。”

  同样在1993年,《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古拉·尼葛洛庞帝在给《连线》杂志写专栏的时候注意到,很多十几岁的青少年给父母订阅这本杂志作为圣诞礼物,这些少年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了解互联网,走进他们的世界。

  他们的世界终将也是我们的世界。推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不仅与个人、家庭相关,也是关系互联网和人类发展的大问题,它决定着我们将塑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而希望孩子静心学习,妄图在物理、心理上隔离出一个没有网络、没有电子产品环境的教育者最终会面对这样一种结局——当孩子回到真实的社会中时,缺少网络社会应有的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和工作技能。

  今天孩子精心所学的知识,在未来社会是否还真的有用?北京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表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知识储备的能力会慢慢弱化,我们要为孩子重塑教育,重塑学校。呼家楼中心小学在2016年提出了PDC计划,学生王熹茗自己录制《熹子说》上传网络,让更多的人从这个节目认识了他,“一个口吃且自卑的小孩突然接受了源源不断的掌声,像暗淡的生命中突然照进来一束美丽的光芒”,王熹茗的喜悦来自借由网络突破自己;张雨昂在学校创办豆豆超市,与58转转合作建立爱心市集,收益20%捐给贫困社区的学生,张雨昂的喜悦来自借由网络探索更多可能性……以项目驱动孩子的兴趣、思维和意识的发展,呼家楼中心小学让教育从课堂走向生活,从知识技能上升为能力素养。

  端正心态,我们也能把曾视作洪水猛兽的游戏为我所用。2008年,华盛顿大学的贝尔实验室开发了一款名为《foldit》的游戏,玩家在3D画面下试着操纵简单的类蛋白质构造,变形、折叠、拼接,曾经花费科学家15年之久研究的一类艾滋病毒逆转录蛋白酶的结构在10天内就被玩家破解。中国在功能游戏领域尚处于摸索阶段,近期陆续有《欧氏几何》等推出,相信之后会有更多既锻炼能力又增长知识的功能性游戏被研发出来。

  (本报记者 张焱 姚晓丹

《光明日报》2018年7月19日第7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