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百名博士老区行 | 促生猪产业兴旺 助宝山乡村振兴

研工部 2018年07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赴内蒙古赤峰元宝山区开展科技服务的博士团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元宝山镇生猪产业展开实地调研。

 

在南荒村,3年前村民王世凯与温氏合作,建立了生猪养殖猪舍8小栋,年出栏生猪3200头,年利润40万元。通过王世凯的带动,2017年南荒村通过研究论证,争取多方意见,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决定通过贷款在原昌盛煤矿废弃地上建13栋高标准温氏生猪养殖示范小区,预计年出栏生猪2.6万头,年利润300万元。

 

与南荒村的几位干部交流时,他们反映,元宝山区温氏猪场和南荒村生猪养殖项目给企业-农户对接的生产模式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大企业的严格把关,农户合作建场养育肥猪,企业带领农户一起致富,相信未来会给南荒村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由于建标准化养殖猪舍资金需求量较大,且猪舍排放的空气发臭,对周边村民及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小区生猪养殖粪便无公害处理需进一步完善。

 

对此,我校动医学院周信荣博士、脱添蓓硕士和动科学院马晓康博士提出建议: 

多渠道融资,解决资金周转不畅问题 

针对由于扩大规模导致资金链流通不畅的问题一方面可采用多渠道融资,比如加深与温氏集团的合作,寻求温氏集团的资金支持;发展村合作社金融互助模式,社员将余钱存合作社,优先贷给有需求的社员,收益分红;同时养殖户需制订资金预算和预判生猪价格市场走向,适当调整存栏数和投入金额。 

加装空气洗涤器,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在排风口加装空气洗涤器装置,猪舍的空气进入空气洗涤器,通过0.9m厚的塑料蜂窝填充床,并通过喷水喷嘴连续湿润,对空气进行除氨处理,然后再通过木屑填料后,不仅能够去除水汽,防止酸滴进入环境,附着在填料表面生物膜上的微生物还可将恶臭气体进行生物降解,为其自身的新陈代谢提供养分和能源的同时,也能够有效的去除恶臭气体。但是臭气处理装置成本一般较高,农户可以先尝试安装一栋舍测试系统效果和成本估算,再决定是否需要大规模推广。 

多种解决方案,实现粪便无公害处理 

针对小区生猪养殖粪便无公害处理可以参照目前养猪场普遍采用的粪便无害化处理措施,即建立沼渣、沼液自动分离沼气池、发酵床养殖、粪便生物降解以及粪便固液分离。国家在资金上大力支持猪场建立沼气池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发酵得到的沼气和沼液残渣可获得一定利润,但沼气发酵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工程建造成本高等问题。村民可借鉴温氏集团猪舍粪便的处理方式结合自身资金量选择恰当的方式。考虑到冬天粪便结冰,可通过固液分离机分离固体和液体,固体作为肥料供于种植业,液体可经循环重新利用或者直接排放,但是分离机滤膜需定期更换及后期维修费用较高。采用发酵床养殖技术能够解决粪便、污水处理难题,克服北方冬季寒冷的不利因素,实现猪场粪污零排放。粪便中含有部分未消化的饲料可用于蚯蚓、蝇蛆的养殖,不仅粪便得到有效降解,也将资源进行最大化的利用。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