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内蒙古黄河河套教授工作站”及“河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试验示范基地”启动

水院 2018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26日,我校“内蒙古黄河河套教授工作站”及“河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试验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顺利举行。学校常务副校长李召虎、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局长李根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李召虎对教授工作站及试验示范基地前期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教授工作站和试验基地的规划与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希望各位师生在学校和地方的共同支持下,积极扎根河套地区,将相关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取得丰硕的成果,为灌区农业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盐渍化防治与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郭占江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落成河套灌区表达了衷心祝愿,并对工作站及试验基地服务巴彦淖尔、推进当地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表达了极大期许。李根东介绍了河套灌区的基本情况,对教授工作站设立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

随后,李召虎常务副校长和郭占江副市长为“内蒙古黄河河套教授工作站”和“河套灌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综合试站”揭牌。

启动仪式后,教授工作站与试验站负责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黄冠华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试验站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灌溉水-土壤水盐-地下水转化试验”、“地下水盐分沉降试验”、“地下水浅埋条件下土壤盐分累试验”、“农田水盐灌排地同调控试验”、 “农田暗管排水与节水灌溉对水盐联合调控试验”、“农田水热盐过程监测场”、“生态水文监测场”、“灌域尺度灌排-土壤水盐-地下水监测网络”等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

我校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和副院长杜太生、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韩永光副局长、科技文化处刘永河处长、永济灌域管理局鲁建军局长列席启动仪式。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扬州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考察结束后李召虎常务副校长一行与郭占江副市长举行了亲切的会谈。李召虎副校长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特色、科研与教学情况,并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以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为己任,在农产品育种、畜牧养殖、农业水利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等学科有很强的优势,围绕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地方的需求,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有力地助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巴彦淖尔市相关单位给予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支持。郭占江副市长首先祝贺内蒙古黄河河套教授工作站及试验示范基地落户河套大地,并介绍了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的基本情况,认为双方的合作是正确的选择,并指出教授工作站的落成将有利于解决河套灌区农业绿色发展中所面临的质量和效益等问题,有利于河套地区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改善教授工作站及试验示范基地的条件。双方在会谈中就校地合作内容、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一致认为,基于目前良好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

同日下午,项目负责人黄冠华教授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田节水减排控盐技术及应用”进展交流会,我校霍再林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皓锐高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富仓教授、武汉大学伍靖伟教授、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白云岗分别就“节水减排控盐协同理论与调控机制”,“多尺度水盐诊断与预测技术及方法”,“田间节水减排控盐关键技术与产品”,“灌区生态型控烟排水及再利用技术及模式”,“节水减排控盐技术集成与示范”五个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交流,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科技文化处刘永河处长介绍了河套灌区及相关科技发展有关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对各课题的进展和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讨论。

内蒙古河套灌区是我国三大灌区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灌区有效灌溉面积860余万亩,主要种植作物有小麦、葵花和玉米,以及辣椒、加工番茄和西瓜等经济作物等。灌区地处干旱和半干旱地带,降水稀少,蒸发强度大,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发展。河套灌区年均引黄水量45亿立方米,以地面灌溉为主,地下水埋深较浅,强烈的蒸发条件以及不匹配的灌溉条件导致了土壤盐渍化严重,灌区生态环境脆弱。

中国农业大学近二十年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以科技战略合作研究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围绕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系统开展了作物高效用水机理及调控机制、农田水-热-盐-氮耦合过程及其对变化环境响应、农业节水的生态环境效应等理论研究,开展了主要作物高效节水控盐技术、高含沙水滴灌抗堵塞技术、盐碱地改良技术、灌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工作。对河套灌区存在的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以及实践需求有较深刻的认识,积累了一定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的经验。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已培养硕博士研究生五十余名,目前每年仍有二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在灌区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视频链接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