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情系梨树行 悠悠求索路 鱼水一家人——记中国农业大学小队梨树实地调研

校团委 2018年07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13日,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践小队师生一行8人,从北京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进行关于玉米临储制度改革的实地调研。在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中,实践小队了解了梨树发展模式,感受了梨树文化,走访了当地的优秀企业天成玉米,同时对13个村进行了调研,发放问卷250份。

学习在路上

实践第一天,在梨树县农业局副局长王贵满以及科长田园的陪同下,小队对吉林梨树科技小院以及试验田、梨树模式研发基地、梨树县兴宝现代示范园区、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试验站、卢伟合作社五个地点进行了实地的访问,对“梨树模式”有了实地的认知。梨树模式是指在玉米种植过程中,将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以减少耕作次数,使机械代替人力,高效率地完成田间主要生产环节,并对土地进行轮作,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生产的全流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科学的多元的梨树模式具有推广价值。此外小队还参观了偏脸古城、关东农耕博物馆、民俗文化展厅,小队成员被在梨树这片土地上展现出的农耕文化深深感染。

调研在路上

在实践调研中,小队师生8人走访了13个村,共250个农户,对农户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来源进行了问卷调研,其中的重点是2016年玉米临储制度改革前后农户种植玉米的面积和收入变化情况。通过四天的调查,小队成员发现普通玉米种植农户对国家政策依然缺乏了解,2016年因为玉米市场最低价格的取消,使得玉米的价格较大幅度降低,从而农户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小队成员表示只有在实地的与农民接触,询问他们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切身感受到这一方黑土地上百姓的淳朴,才能体悟到劳作的艰辛。但无论他们是否对艰苦劳作感到无奈,他们都始终在为自己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执着地做着努力;无论他们是否能获得满意的收益,梨树模式都为每家每户玉米的产量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思考在路上

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是“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唯有真正地贴近农民,才能明白民生之多艰,也才能有解其艰难的动力。在这次的梨树之行中,小队成员感受到了一代代人在这片黑土地上的求索与耕耘,在与农民切实交谈中体味梨树模式给农民带来的益处,国家玉米临储政策给百姓带来的或忧或喜的变化,感受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与梨树的农民间鱼水般不可分割的情感,更有担起农业大学学生的责任的决心,为农业的进步不断求索的信心与勇气。

情系梨树行,是收获之行;悠悠求索路,是探求科学与发展之路;鱼水一家人,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与梨树百姓的家人之情。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