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对接城市消费 助力农户脱贫——对中国农业大学探索“小农扶贫”模式的调研

人民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自2010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发起“小农扶贫”模式探索,8年的实践表明,基于小农户生产、直接对接城市固定消费者的扶贫方式,可以成为贫困小农户增收脱贫的突破口。

  为贫困小农户和城市消费者“搭桥”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认为,鉴于产业扶贫遭遇的一些瓶颈,扶贫工作需尝试突破常规思维,基于零散地块的小农式家庭生产应是生产扶贫的立足点。

  2010年起,该学院研究团队与河北保定易县扶贫办合作,在该县坡仓乡桑岗村发起扶贫实践,后又扩展至附近的宝石村,具体做法如下:

  ——发掘资源优势,组织贫困农户。研究团队与桑岗村村委会合作,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动员20个贫困户作为第一批生产农户,组成生产小组,由3位村民代表领头管理。目前该村有76个参与户,其中46个贫困小农户(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3户)。2016年宝石村加入后,成立了包括12个贫困小农户在内的生产小组。

  ——依托社会网络,发展消费者群体。研究团队从邀请亲朋好友、同事或其他熟人加入开始,依托社会关系网络,并借助新媒体平台,逐渐发展消费者群体。截至2017年底,桑岗村的消费者已超过400个家庭。宝石村也发展起约100个家庭的城市消费者群体。

  ——启动城乡对接,开展产品配送。自2012年起,桑岗村生产小组独立负责协调生产、质量监督、组织配送、与消费者交流互动等全部工作。产品信息、下单、支付和沟通等均通过新媒体平台完成。截至2017年底,桑岗村在北京建立了8个固定配送点,在保定市建立1个固定配送点。宝石村在北京建立了3个固定配送点。

  ——利用“线上线下”,进行城乡互动。除了产品配送交接的当面交往外,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已成为生产小组和城市消费者的日常互动平台。很多消费者还带着孩子和亲朋好友访问村庄和对接农户,带动乡村旅游。

  ——去除中间环节,实现价格共赢。一方面,农户可以获得比当地市场更高(至少高出30%以上)的出售价格,且销路稳定。另一方面,相比城市市场上以“有机”“绿色”“生态”为标签的产品,城市消费者可以用更平民化的价格获得健康农产品,中低收入的市民也能承受。

  小农户脱贫增收,村庄生态改善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贺聪志表示,这种小农扶贫方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以生计资源为基础,贫困户参与很普遍,可对接产品种类丰富,提供的产品达30余种。桑岗村几乎所有具备生产空间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都参与了这一项目,包括6个政策兜底的贫困户。

  其次,以固定的消费者和较高的产品价格为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且持续。贫困小农户每年通过产品对接获得的收入,少则千元,多则万元。产品价格稳定,交易可全年进行,脱贫效果显著。

  第三,以充分的互动和信任为基础,拉近城乡关系。70%的消费者表示,参与对接是基于对农户的信任。除了持续购买农户产品之外,不少消费者自发为村庄捐赠衣物、儿童玩具和图书;有的消费者还为到北京看病的农民提供帮助,体现了和谐的乡城关系和协调的发展理念。

  第四,以整体性修复为补充,乡村建设兼顾生态与文化。桑岗村80%以上的农户已减少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的使用,在蔬菜种植和养殖过程中则很少或完全不使用化学添加剂。生产小组还开展垃圾治理和文化活动,提升了村庄组织能力。

  小农扶贫方式宜推广、易推广

  专家认为,小农扶贫方式具有高度的可行性和稳定性,可弥补当前产业扶贫难以覆盖的空白区域,建议在更大范围推广。

  小农扶贫方式的可行性,在于所利用的是贫困小农户现有生计资源:小块土地、庭院、山场、多年种植和饲养的品种、家庭劳动力,以及按照小农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和乡土食品加工的知识和技能等。小农扶贫方式的稳定性,在于农村生产者和城市消费者建立起的相互信任。近年来,很多城市居民对这些产品和食品有较大需求,且愿意以适当价格与贫困户对接购买。把贫困户的乡土产品与城市消费者的需求对接,是贫困小农户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

  专家表示,县城(或县城以上城市)范围内的任何一个社区、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均可与贫困村庄实现对接,且产品运输和配送更为容易。同时,每个村庄都有驻村工作队,他们是建立对接的最佳组织者和“搭桥”者。另外,农村社工、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等也可承担起组织者和发动者的角色。 本报记者 郭牧龙

《人民日报》2018年7月4日第16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