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第十一届青教赛拉开帷幕 张东军出席并提出要求希望

2018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6日上午,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拉开帷幕,36位青年教师将在今明两天登台现场展示教学技能。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出席并致辞。

开幕会上,张东军代表学校对参赛青年教师、评委和前来观摩教师表达欢迎和感谢,并转达了姜沛民书记、孙其信校长对大家的问候。他回顾,我校举办这一赛事已经20多年,一批批青年教师从比赛中脱颖而出,更快地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青教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重要平台,也成为体现学校文化、积淀学校底蕴的品牌活动,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重视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投入教学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将坚持办好这一赛事活动、并积极拓展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多措并举引导、支持教师不断追求“德高、学高、艺高”,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提升。

张东军特别指出,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要求推进“四个回归”,强调“必须明确,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我们将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教师“回归本分”即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使命与职责。

参加本届全校青教赛的36位教师,来自全校16个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烟台研究院。本届赛事也成为我校举办青教赛以来,涉及教学单位最多、同时实现各教学单位青年教师全覆盖的一次赛事。为便于青年教师就近参赛和各单位组织观摩,比赛在两校区分设赛区,今(西)、明(东)两天分别有18位教师,将依据抽签顺序登台展示教学技艺水平。

和往届相比,今年青教赛呈现新特点,其一表现在赛制上:参照全国参照全国及北京市青年教师比赛赛事有关改进办法,参赛的每位教师准备一门课程的20个教学点,现场随机抽取其中之一,在20分钟时间中进行教学演示。参赛教师成绩评价中教案准备占20%、现场演示占80%。这种全程准备、选点演讲的方式,更加科学、全面反映青年教师在某门课程全程倾心注力的基本功。其二是评委组成方面,今年赛事由林万龙、刘庆昌、高丽红、石旺鹏、杨海莲、张俊伶、朱士恩、陈耀星、姜微波、谭彧、李丽、蒋秀根、何志巍、李秉龙、李鲁平、束景丹、李明、王晓燕、蒲娟等教学名师或校院教育教学管理负责人组成专家评委;同时由各学院推选1位学生代表共同组成学生评委。其中教案由专家评审,教学演示由专家和学生共同评审(专家评分占70%,学生评分占30%)。

据介绍,我校自1995年组织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每隔两年举行一次,业已形成教务处、校工会、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赛事组织体系和校院共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学校每届赛事后,推选优胜者参与北京市级比赛,迄今向北京市十届赛事推选30人次,先后获得市级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1个。本届比赛自年初启动以来,校内各教学单位非常重视,相继组织了培训和初赛。着眼于将赛事作为交流、提高的平台,学校也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赛前培训。今年校级比赛将产生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主持开幕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勇、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涛等参加开幕式。生物、农学、动医、植保、资环、动科、理学、园艺等学院师生代表观摩了首日比赛。(郭忠 摄影/陈卫国 文)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