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专家:未来扶贫策略应转向“防贫”和“助贫”

中青在线 2018年07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方玉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随着2020年绝对贫困人口的消失,扶贫策略应该转向‘防贫’和‘助贫’。”7月3日,在2018年南都观察夏季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小云针对我国新型的贫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目标“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李小云看来,现有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农村贫困的终结,农村贫困将会进入一个以转型性的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为特点的新阶段。“未来应更多的转向‘防贫’和‘助贫’,即防止贫困的发生和进行综合救助。”

此次论坛上,“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未来需要优先解决的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李小云认为,如果解决好了学前营养、学前教育问题,贫困的生产和再生产就会得到很大缓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论坛中也提供了一组数据: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13个县乡村幼儿园做的统计,5万多名孩子中有40.7%是留守儿童,21.6%是贫困户,11.2%的孩子来自单亲家庭。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如果现在不去关注处于贫困状态当中的儿童,那么2020年之后,他们可能会是新的贫困人群。

针对2020年后如何应对新型贫困,李小云认为,不仅要给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输血,还要依托当地优势提高居民收入,把现代化的理念嵌入到乡村的发展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会上提出,“社会保障体系不仅仅是解决贫困问题,更要实现人民的幸福,实现社会的公正。”他认为,中国养老制度、医疗制度、救助制度等各项制度目前正在由试验性的改革状态转向成熟定型的发展时期,但这些制度还没能充分实现缓解贫困、预防贫困的功能,而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中青在线2018年7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