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百名博士老区行 | 博士“把脉问诊”中国氧都农业产业发展

研工部 2018年08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在“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中,来自我校食品学院宋弋副教授、植保学院博士生江冰冰和张克瑜与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及湖南农业大学的博士同学一起,对上思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开展了为期5天的深度调研。

防城港市上思县地处南宁、防城港、钦州、崇左四个市的“1小时经济圈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上思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1%,又被称为“中国氧都”,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养老休闲、旅游度假的极佳场所。

通过调研,博士团发现上思县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具有极大的生态农业发展潜力。近年来,该县不断改革学习,随着一村一镇示范点的推入,不仅有效推动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的发展,为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推动环境整治、公共空间营造等为村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同学们也发现上思县农业产业还存在专业人才缺乏、产业和规划步调不一致、产业结构比例不协调等问题: 

1、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上思县适宜种植甘蔗,全县种植面积大,近50万亩,制糖业成为当地的支撑产业,由于受可耕作地面积的限制,甘蔗的大面积种植对其他农副产品生产形成竞争,极大限制了其他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等,直接影响农产品的生产产量和经济效益,市场亟需的香糯、玉米等供不应求;

2、农业生产方式传统。上思县整个农业生产方式较为传统,目前主要是以传统的耕作制度为主,限于当地丘陵、坡地的地势地形,生产工具较为落后,尚未引进大型的播种、除草、收割器械,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

3、农业产品成品原始。目前市场在售的农业产品成品较为传统,主要以销售农产品为主,对农产品的加工程度不够,对农产品附加值不明确,对目前市场上需求的新型食品缺乏了解、认识,农产品不够多元化,面对农产品的选择客户群较窄;

4、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目前农产品销售渠道主要以订单生产为主,风险较小,但是又产生了一定局限性,对各地农产品流通、市场一体化竞争力不大,不能把当地的特色、品质上乘的农产品带到更具影响力的市场,电商、物流、道路等基础设施跟不上发展,直接影响农产品的流通;

5、对新兴的生态农业缺乏认知。目前在全国其他地方兴起的生态农业在这里尚未完善,对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的认知不够,病虫害的防治手段单一,种植结构单一,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尚未发展;

6、农业产业化进程慢。农产品独特的地理优势并未体现,农产品缺乏亮点,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不成规模,都以农户自营、自产、自销为主,未形成自己的独特品牌,整体进程较慢。

在发现这些阻碍上思农业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后,宋弋与两位博士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积极搜集资料,给出了以下的解决方案:

1、上思县政府要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整体布局,按照需求和生产规模规划土地种植多种农作物,保证农业产业加工的多元化,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2、因地制宜的设计、改造新型农业生产器械,减少对人力、财力的投入。

3、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对病害的认识预防大于治,以少喷施农药为目标,生物防治为主多种防治手段辅助;

4、企业和政府要及时有效沟通,政企一心,加大投入改革单一种植模式,间套作多种观赏类、经济类作物,打造新型的观光、休闲、旅游农业;

5、深入学习农产品深加工技术,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形成品牌意识,促使加工更多元的农产品增加经济效益;

6、引进电商、物流企业,保证农产品的及时销售,加快农业产业一体化进程,合力打造现代农业模式化产业链。

在上思县调研总结会上,江冰冰作为分团农业组组长向上思县政府进行了汇报。“从问题发现到解决方案提出是团队高效合作的过程,不同高校、专业的博士们在一起不停碰撞出火花,我们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张克瑜表示参加博士行活动收获特别大,“一开始还很忐忑,但是随着活动的开展,我们觉得越来越有意义。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情怀的农业工作者,将这个情怀融入到科研工作中,这个情怀就是从农民的角度出发,为农民谋福利,推动农业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状态,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