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未来网 2018年08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未来网高校频道8月17日讯(记者 靳梦秋 通讯员 林钊宇) 8月14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联合承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一带一路与中非减贫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讲话,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非洲联盟农村经济与农业委员萨科等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得到非洲联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大力支持,来自非洲国家、国际组织、使馆、非政府组织及国内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主要交流各国社会发展和减贫经验,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进中非减贫合作进程。

孙其信在讲话中指出,非洲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发展与减贫脱节。中非之间如何通过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经验分享等方式来推动减贫领域的务实合作是当前的重大议题。农业和农村发展、国际减贫是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使命。

孙其信强调,作为国家农业领军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和中非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农村发展、扶贫和工业化做出了贡献。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农业大学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展开了与亚洲、非洲、拉美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农业发展合作,在最近几年中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西印度大学成立孔子学院并与该校共建“中特农业创新园”、在坦桑尼亚创建了村级减贫学习中心、中坦联合研究中心,挂牌创建了海外首个研究、教学和实践综合基地,组织实施教育部“中非20+20”项目与教育部援外培训项目,共培养了来自亚非拉地区近50多个国家的200名国际留学生,启动了“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源基地建设,并加快了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和博士生赴一带一路国家调研和实习的活动。目前,中国农业大学正在联合70余所中外涉农院校和企业发起建立对农业各个领域全覆盖的“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并于今年6月举办联盟成立仪式,全面开启“一带一路”农业全领域的合作新征程。2017年12月,在国家相关部委和众多国际机构的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设立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新学院的三大使命为,推动全球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推动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水平提升,推动国际减贫事业更好地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农业合作与减贫,孙其信提出中国农业大学将在四个方面努力成为新时期中非合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一、继续通过平行经验分享来创新中非农业合作的传统模式,成为新时代新型南南农业合作的创新者;二、总结提炼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减贫的要素,将中国作为“全球发展合作伙伴”的角色落地推广,成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减贫经验分享的有效推动者;三、通过与各方的合作与对接,成为打开大门、大规模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国家中高端青年农业领袖人才的教育者;四、通过与非洲国家共同探索治理理念与工作方式的转型,从而推动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和减贫的进程,成为海外农业发展基地模式的创新者。

中国农业大学人发学院为会议提供背景报告,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帮助非洲减少贫困做主旨发言。

刘永富、邓波清和萨科等分别回顾了中非合作历史和总结实践经验,并对新时期中非减贫合作的未来和战略提出新思路、新设想。

未来网2018年8月1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