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合唱团参加2018中国(黔东南)国际民歌合唱节,获“最佳合唱团”奖

艺术中心 2018年08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5日至31日,我校合唱团在艺术中心主任王怡的带领下应邀参加了由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和国际合唱联盟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黔东南)国际民歌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世界声音对话’”,并在闭幕式颁奖仪式上以过人的实力和精彩的表演获得由合唱节组委会及国际合唱联盟颁发的“最佳合唱团”奖项。

7月25日凌晨,我校合唱团由北京出发奔赴贵州省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市。合唱团抵达目的地后稍事整顿,便立即投入了紧张的集中排练,为接下来的巡演做准备。

7月26日,全体合唱团师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下司古镇广场参加中国国际民歌合唱节的开幕式彩排及表演。大家不仅欣赏到了颇具当地民族特色的“侗族大歌”,更与来自非洲加蓬、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不同国家的合唱团队及团员同台演出。在文化、艺术的激烈碰撞中,我校合唱团以一曲羌族民歌《羊角花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学生合唱团特有的青春风采和超高艺术水平,受到专家、合唱团团队以及当地市民的一致喜爱与赞扬。

7月27日,我校合唱团赴雷山县参演“世界声音对话西江苗寨”音乐会,再次以歌会友,与各国团队同台交流,并对西江千户苗寨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实地观摩和体验。

7月29日,我校合唱团赴从江县观摩从江岜沙苗寨部落村民的习俗、歌舞等文化展示和表演。当晚,我校合唱团参演了“世界声音对话神秘从江”音乐会,以今年刚刚在北京市展演中获得金奖的参赛曲目《陌上桑》惊艳全场,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

7月30日,我校合唱团返回凯里市。在返程途中,我校合唱团师生参观并了解了凯里云谷田园云溪汤泉度假酒店新型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现状。同日晚,我校合唱团于凯里民族文化宫参加了2018中国(黔东南)国际民歌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世界声音对话”闭幕式。在闭幕式颁奖仪式中,中国农业大学合唱团荣获由合唱节组委会和国际合唱联盟共同颁发的“最佳合唱团”奖项(由于本次合唱节以交流为主,设置的奖项未包含“一等奖”或“金奖”等排名类奖项,故“最佳合唱团”为国内代表团最高奖项),并在音乐会环节中以今年北京市大艺展摘取金奖的拉丁文作品《Lux Aurumque(金色之光)》,展示了我校合唱团丰富的曲目储备和我团对多风格作品的演绎能力。

在合唱节为期5日的巡演中,我校合唱团与世界对话,充分展现了我校合唱团的风采。合唱表演艺术形式虽发源于西方,但在诸多西方国家代表团参与的此次国际民歌合唱节活动中,我校通过演绎以优秀的中国传统诗词、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为题材的中文合唱作品,展示了我国文化的包容性,更向国际合唱联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合唱团展现了我国的文化自信。

在此次合唱节参演环节以外,组委会还安排了多项参观活动。我校合唱团不忘“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在参观千户苗寨、从江岜沙苗寨的过程中,特别留意了贵州黔东南的旅游扶贫策略。黔东南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和古朴的人文风貌,以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凯里市作为黔东南州首府,更是率先开发云谷田园等农业观光旅游产业。虽然总体来说,黔东南地区仍存在一定的交通困难,也有同一景点旅游内容单一化、重复多等问题,但参观过程中仍可以看到黔东南地区对民族特色文化保护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我校合唱团员在实践中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对精准扶贫战略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更全面的理解。

我校合唱团既肩负着推进我校艺术教育、展示我学校艺术水平的责任,更有着每一位农大学子应有的关心“三农、”解决“三农”问题的情怀。在合唱团今后的实践与表演中,我们一定会主动承担好自己的责任,保持初心与情怀,向世界展现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