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姜沛民: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各环节

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5月10日起,《人民日报》推出“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系列言论专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谈高校如何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8月2日,党委书记姜沛民在该专栏发表题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各环节》的署名文章,本网对文章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高校的办学治校、使命担当和重点任务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既包含了对高校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的政治要求,也包含了对教师师德师风的素质要求,还包含了对青年学生德才兼备的成长要求。对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顾中国近现代史,从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新中国建设,到改革开放,每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每项重大建设成就,都是由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担当中流砥柱,都有大学的突出贡献。我们的大学也在立德树人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更高的水平,不断赢得社会的认可和世界的赞誉。我国大学长期的办学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必须能够为国家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立德树人必须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的职业本身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智慧、学识、科学的化身,教师的工作本质就是春风化雨、以德育德、以爱育爱,是一个示范、教化、引领的过程。教师一言一行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个人范围,要对学生成长负责,对公众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因此,师德师风建设必须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高校作为科技和人才的高地,要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师德模范宣传,讲好身边的师德故事,塑造高校教师师德高尚的品行面貌,自觉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

同时,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德育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性作用。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这一代人的奋斗中变为现实。因此,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必须把德育摆在突出位置,帮助这一代年轻人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高校以德育人培养青年学生,要把形成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和主干。要培养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增强对党的领导和国家发展的认同,要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引导广大青年打好马克思主义的鲜亮人生底色,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永远坚定信念跟党走。

(作者姜沛民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人民日报》2018年8月2日第17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