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届全国中兽医青年工作者教学及临床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动物医学院 2018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8日-29日,首届全国中兽医青年工作者教学及临床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我校动物医学院和中兽医学分会承办。来自全国23所大学、8所学院、5家企业、6家宠物医院、1个行政单位及中国兽医杂志编辑部的63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副秘书长、我校动物医学院中兽医教研室主任范开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阎汉平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夏有彩,动物医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青山、副院长林德贵,中兽医学分理事长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教授刘钟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穆祥,老一辈中兽医专家我校退休教授陆刚等出席了开幕式。

王功民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养殖业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以及大健康等方面,都需要中兽医教育和科技的支持,各位同行要着眼国家战略,把中兽医药的发展提升到战略地位;强调教、考、用一体化的教学方向,鼓励各所学校论证是否恢复中兽医本科教育;同时中兽医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项目走出去,作到墙内开花墙外香;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兽医局也会在管理层面为匡扶中兽医的发展做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投入保障、法律保障、教育保障以及国际保障。王功民指出,作为从事教育和临床工作的中兽医青年工作者应紧跟形势,围绕十九大“乡村振兴”、“健康中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等战略和精神,抓住机遇,有所作为,为我国中兽医药的传承、创新,为全民健康作贡献。

阎汉平以切身体验以及几十年的临床所见,指出中兽医的临床价值。他强调,中国的动物保有量大、自然条件多样,为中兽医提供了很好的临床实践条件,鼓励青年工作者认识中医和中兽医的价值,加强文化自信,在临床实践中践行中医和中兽医知识。他强调中兽医学不仅是中国的医学,也是世界的财富,青年工作者作为火种,应当把中医和中兽医传承好、发展好。

李青山、刘钟杰、穆祥分别代表动物医学院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参会嘉宾做主题报告,刘钟杰在“中兽医教学经验总结”主题报告中,向青年中兽医工作者分享了自己从事中兽医学教育三十多年的经验。陆钢介绍了老一辈中兽医教师的成长经历,为青年工作者们指明了学习的道路。夏有彩以“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兽医学”为题,指出医学与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讲解了中医和中兽医学习方法。

在教学和临床研讨中,共进行了21项报告。报告主题包括:兽医教学现状调查及问题的对策(中国农业大学,范开)、中兽医教育中如何使用案例教学(河北农业大学,赵兴华)、农牧职业学院如何上好中兽医课(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李任军)、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本科生的参与度和积极度(西南大学,董世起)、浅谈个人的中兽医认知体验(扬州大学,李金贵)、中兽医教学部分疑点探讨(中国农业大学,范开)、中药与方剂课程教学问题及改革(北京农学院,段慧琴)、中兽医教学中一些基本概念的认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王长林)、兽医针灸实验教学经验分享(扬州大学,刘明江)、白虎汤在不同辩证体系下应用的问题(河南农业大学,刘芳)、中兽医专业设置和课程培养目标(东北农业大学,石广亮)、医学史与中兽医教学(四川筠连县畜牧局,王成)、中兽药在经济动物群防群治中的应用(保定阳光本草药业有限公司,宋瑞永)、兽医针灸临床应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麻武仁)、中兽医群体辨证与个体辨证之初探(华南农业大学,石达友)、中兽药企业对教学的需求(河北瑞高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赵志敏)、临床诊疗单位对中兽医教学的需求(南昌堂沁中西结合动物医院,赵学思)、从本科生角度看中兽医教学与临床(山西农业大学,孙雪竣)、国外兽医临床教育的参考意义(北京美联众合动物医院,吴磊)、地方院校中兽医课程教学质量的探索(河北工程大学,李琴)。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主任夏兆飞教授为代表们作了题为《教学动物医院建设》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的建设情况,以及为教学服务的经验。

与会代表还围绕中兽医教学方法与教学难点、中兽医教学与临床关系、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代表们发言踊跃踊跃,学术气氛浓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兽医青年工作者教学及临床研讨会是一种必要的交流形式,通过本次的交流学习,开拓了中兽医教学与临床工作视野,同时,青年工作者肩负着发扬中兽医学的重任,应为培养合格的中兽医人才、推动中兽医的临床应用、弘扬光大祖先流传下来的宝贵遗产,做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