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及中非农业合作建议报告发布——中非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吕珂昕

 “我们要帮助非洲,首先要认识非洲。非洲对农业发展的需要,目前还是基础性的需要,比如基础设施的修建,发展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8月23日,为迎接中非合作论坛的到来,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和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洞见”第六期活动“洞见:中国能为非洲农业发展提供什么”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的一席话,引发了在场嘉宾对农业援非的思考和讨论。

研讨会上,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发布了“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及中非农业合作建议”报告。报告通过数字对比的方式简明扼要地呈现出目前非洲农业的一些特点,如非洲农业在经济社会中所占比重较大、农业增长乏力以及非洲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报告建议,应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与非盟成立“促进中非农业合作委员会”的制度化框架;中国与非盟共同发起“中非科技兴农计划”,促进非洲农业科技发展;应充分发挥中国农业示范中心作用,将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打造成为示范和推广中国农业技术的平台等。

非洲农业发展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中国能为非洲农业的发展提供什么?围绕报告披露出来的问题和如何将建议推动落地,与会的专家学者、赴非企业家、援非专家等,结合自身的经历思考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说,中国可以帮助非洲自主地选择一个更好的农业发展政策。比如非洲的综合农业发展计划,一个由非洲人自己主导的农业发展计划,发挥非洲人的主动性去解决非洲人自己的问题,这是中国可以与非洲分享而又适用于非洲情况的经验。

非洲的发展潜力有多大?中国企业到了非洲,有哪些机遇?自2007年,在津巴布韦开始农业示范中心建设运营方面的工作,德邦大为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非洲耕耘了11年。董事长刘汉武说,中非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中国援助非洲的同时,非洲也为中国提供了很多支持。

据介绍,“南南合作/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是2018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发起的一个对话栏目,旨在通过对话和交流,展现该领域前沿观点、实践探知和经典议题。

《农民日报》2018年8月29日第1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