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本科教育改革成果

刘铮 2018年08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4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刊登报道,报道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成果。同日,教育部网站对报道予以全文转载。文章如下:

推进课程建设 加强师资配备 完善条件保障

中国农大: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基培养人才

记者 万玉凤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讲授“生命科学导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讲授“中国水问题与科学应对”……院士走进本科生课堂,亲自担任核心通识课程的主讲教师,校内外教学名师组成课程团队参与一线授课,在中国农业大学正成为新常态,而这得益于该校实施的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

 近年来,中国农大接连召开两次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改革,一流专业建设在两轮改革中始终是重点内容。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表示,把一流专业作为一流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把课程建设、师资配备、条件保障、教学方法改革等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要素集成到专业建设这个平台上,是学校改革的基本理念。

基于此,中国农大采取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大力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统筹规划各专业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

在各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上,中国农大明确要求对标一流:已进入世界一流或处于全国排名前列的本科专业,其课程体系应该以世界一流为标杆;其他本科专业,其课程体系应以全国一流为标杆。鼓励和组织各个工科专业积极参与工程专业国际认证,根据专业认证标准改进课程体系,改造相关教学环节和设施。

农科专业方面,中国农大在全国高校中已率先通过了农学专业的三级专业认证,并组织植保和园艺两个专业参加中俄联合专业认证,牵头组织10余家顶尖农林高校,开展农林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各专业大类补充标准的编制工作,为今后我国各高校开展农林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依据,这也是我国农林专业建设标准走向世界的起点。

为培养通专平衡的拔尖创新和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构建了由核心通识课、核心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近500门课程组成的核心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同时强化各专业学生的基础理论功底和核心专业能力。以核心课程为重点,大力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校每年安排固定资金投入,重点支持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在教学研究、条件建设、助教配备、考试方式改革、教材建设、教学奖励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实现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重点突破。

在此基础上,统筹规划各专业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支持各学院根据专业建设总体需要,执行新一轮培养方案,增设实验课的教学条件建设,并且结合各专业条件建设规划,按照“公共优先、自主产权优先、工科侧重虚拟、农科侧重基地”的原则,打造各专业的核心实习实践基地。

如何把最优质的师资凝聚到本科教育中来?中国农业大学不回避教师的“名”和“利”问题,出台了提升教学奖励力度、设立教学型教授、把教学梯队建设与人才引进结合起来等系列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两次修订教师教学奖励政策,中国农大显著提高了教学奖励标准,现在已达到甚至超过了科研奖励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条件中,继续提高教学业绩在评聘考核中的比重,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的“一票否决”依据。同时,中国农大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学校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助教开展教学理念、方法和技术培训,组织教师交流,提供教学咨询服务,提高教师的教学学术能力。

《中国教育报》2018年8月4日第1版报道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