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百名博士老区行丨港口区光坡鸡品种提纯复壮项目启动

研究生院 2018年08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在“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中,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的陈耀星、曲鲁江和王永强三位老师带着博士们来到了港口区光坡镇开展“光坡鸡品种提纯复壮”项目的启动工作。

地方特色基因资源保护迫在眉睫

光坡鸡是防城港当地家喻户晓的肉用型地方特色鸡种,在光坡镇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理位置户外放养。其肉质鲜美,骨细肉多,香脆可口,最适合制作白切鸡。“无鸡不成宴”,说到吃鸡,防城港人钟情于本地的白切光坡阉鸡,这是美味的海鲜之外,防城港人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家常菜,此品种在广西内外乃至港澳台地区、东南亚等国家市场上享有盛誉,1983年至今数次获得广西畜禽产品肉质鉴定评比金奖。

但是长期以来,养殖户由于缺乏基因资源保护意识,盲目引进外来鸡种,近亲交配,使光坡鸡血缘混杂,逐渐失去原有的体形外貌、生态性能和生化血样特征。“虽然常年吃光坡鸡,但是标准的光坡鸡形态和口感应该是什么样,我们现在也只是有个大概感觉,有点分不清了”,很多当地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光坡鸡名声在外,近年来不仅很多冒牌“光坡鸡”充斥市场,本地光坡鸡和外来鸡种长年杂交后,品种性状及口感逐年丢失,严重影响了光坡鸡品牌和农民的养殖意愿。

对此,港口区政府前期通过我校港口区教授工作站取得联系,希望结合当地亟需壮大光坡鸡养殖的实际,开展“光坡鸡提纯复壮”项目,推动当地光坡鸡产业发展。

提纯复壮和品种申请同时开展

“光坡鸡如何提纯复壮?硬件条件够不够?前期工作需要如何准备?”、“光坡鸡养殖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如何制定?怎样申请光坡鸡为地理标志产品?”。在第一天与地政府及养鸡企业负责人的对接座谈中,港口区副区长刘斌以及当地政府代表,养殖基地负责人与博士团师生就项目如何实施展开了热烈探讨。

对此,曲鲁江提出了“先拿下品种”、“建立保种场”、“申请地理标志产品”3方面的工作计划,并提出,鸡种提纯工作首先要进行外形的一致化,随后持续选育生产与繁殖性状,同时建立光坡鸡饲养标准、防疫标准。港口区刘斌副区长表示:“愿意协调各方力量,与学校和企业一起致力于完成项目计划,尽早通过遗传资源审定,努力将光坡鸡打造成防城港地理标志产品。”

前期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为做好光坡鸡的提纯复壮项目,通过调研和筛选,港口区郑氏绿色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成为项目的具体实施鸡场。郑氏鸡场是当地唯一的光坡鸡种鸡场,有1个种鸡场、1个孵化场和1个商品鸡场,占地面积大概500亩。为了保证硬件条件,在对保种场鸡舍考察过程中,王永强和李静云对于鸡舍防疫工作提出了建议:由于鸡舍的设施比较原始,未来进行种鸡的选育工作需要重视环境控制,避免各类疫情的发生。

在接下来的五天工作中,聂昌盛、李兴华和李静云三位博士根据当地饲养情况,分别走访了镇政府、养殖企业和一些散养农户,详细了解光坡鸡的品种特点、历史渊源、分布情况、生产性能和市场情况。

对于规模企业的光坡鸡外貌特征进行了观察和统计之后,博士团发现,羽色表型不统一,体重均匀度较差,产蛋率较低是目前鸡场的主要问题,原始的目测选种在一些数量性状的提升存在不足。对此,聂昌盛和李兴华建议:“郑氏种鸡场需要组建家系,通过个体笼记录选择优质的种鸡进行扩繁。有目的性的针对羽色、体重、蛋重、蛋壳颜色和产蛋率进行选种。羽色类质量性状可以通过1-2代进行纯化固定,而体重、蛋重等数量性状则需要长时间、多世代的持续选择。”

责任编辑:高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