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首批牛精英专项研究生暑期集中实习实训班圆满结业

动科学院 2018年08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日,我校2018级牛精英专项研究生暑期集中实习实训班(以下简称牛精英专项实训班)结业仪式在北京首农畜牧金银岛牧场举办,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教授,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北京首农畜牧常务副总裁李锡智出席了本次结业仪式,牛精英专项负责人曹志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牛精英专项于2018年3月由我校研究生院正式批准设立,该专项围绕畜牧全产业链、价值链,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以培养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是牛精英计划深化教学改革,对“四阶递进”培养模式和“双核驱动”育人机制的创新与实践。今年首批单独招生15名,专业涵盖草业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畜牧生物工程、临床兽医等。

根据牛精英专项单独制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我校动科学院于6月30日至8月3日在北京首农畜牧金银岛牧场开设牛精英专项实训班,设置共计212个学时的课程,其中实践课程116学时,授课教师13人,其中2名为外教(其中1名驻场授课3周)。该班招收了24名准入学2018级专业硕士研究生(15名来自牛精英专项,9名来自畜牧体系专项),这5周内,除了完成课程任务以外,学生们自发组织开展班会20余次,完成工作日志共计80余篇。

结业仪式以学生分组汇报的形式展开,4组汇报各有特色,从不同的角度全面介绍了实训整体情况、了解的牧场知识、掌握的实操技能等,每名学生也都阐述了自己对于本次实训的亲身体会与感悟。“犇犇牛队”重点从“知行合一”介绍了实训班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实操训练;“肉牛小队”是唯一一组同时在奶牛场和肉牛场完成实训的小队,他们主要分析比较了牧场之间的不同,并针对肉牛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斗牛士队”站在牛的视角讲述了牛的一生,同时也概述了整个实训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有趣,也获得在场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牛气冲天队”,这组成员大部分本科专业非畜牧专业,却通过结业汇报展现出他们在短短一个月内对牧场知识深刻且详尽的了解与掌握,这也正是牛精英专项实训班成效的最好见证。

期间,李锡智回顾了2011年以来他与牛精英的情缘,并表示首农畜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牛精英计划,致力于校企行多方共育行业精英人才。

周旭峰代表动科学院对首农畜牧和金银岛牧场对本次实训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们学有所得、学有所长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希望学员们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今后能够更好地组织开展暑期实习实训工作,同时预祝一众 “后备小牛”们能够在中国农业大学茁壮成长。

段留生教授高度评价了牛精英专项成立的重大意义,认为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和他们优秀的答辩汇报,很好地展现出本次培训取得的巨大成效。他希望动科学院能够总结牛精英专项实训班的经验,纳入专项研究生课程体系,并在其他研究生专项进行示范和推广。


结业大会上,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此次牛精英专项实训班24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向首农畜牧金银岛牧场颁发感谢函。 

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赵广永教授、陈昭辉副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张胜利教授、孙东晓教授,草业科学系杨富裕教授,北京首农畜牧金银岛牧场场长王炎,牛精英专项实训班带队教师姜明明博士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责任编辑:高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