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志愿者完成“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通讯员 孙一铭 刘岩 2018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3日-4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包括非洲53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在内的约32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与此同时,经过层层选拔的76名我校志愿者也与来自北京32所高校的2500余名志愿者,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顺利举办提供着志愿服务。

自“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我校团委积极动员、严格选拔,最终由76名政治素质过硬、能力素养突出、志愿经历丰富的优秀志愿者组建成了“2018中非合作论坛”志愿者团队。8月21日至24日,我校志愿者在团市委等各部门的组织下,前往昌平区参加为期四天的集中强化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背景介绍、大型志愿活动注意事项、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理念、涉外宗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等。我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培训会开幕式并致辞,她表示服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北京青年的使命,要把服务峰会作为当下的重要挑战,展现出志愿者们最好的一面,以最美的姿态和最好的笑容筑造最靓丽的名片。

本次志愿活动中,我校志愿者主要负责会议摆渡和机场抵离岗位相关工作。会议摆渡志愿者于8月29日整装上岗,负责为京仑酒店和丽亭酒店至新闻中心的摆渡车提供语言及相关服务;机场抵离志愿者于8月30日开始服务,主要负责从机场至酒店路程引导及语言服务等相关工作,我校志愿者累计时长达4000余小时。从前期演练到正式上岗,我校志愿者时刻保持高要求、高标准,他们迎难而上,快速适应,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迅速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和工作方法,希望以饱满的热情、大方的姿态、奉献的精神和专业的服务在所属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服务得到了国内外来宾的一致认可,展现了农大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机场抵离岗位的工作职责是把客人从机场接到相应的酒店并安排入住。与白班相比,夜班的同学们则会更加辛苦。夜深人静时,他们要从晚上11点一直坚守到早上8点,可以说是志愿者群体中的“夜行者”。我校志愿者封煜亮就是一名机场抵离跟车夜班志愿者,他跟他的小组成员要在晚上随时待命,等候客人的到来。他说,夜班志愿者因为时刻准备接待外宾,睡觉也睡不踏实,“有一天晚上我们正准备休息,突然房间电话响了,怕外宾等待时间太久,在室友接电话的同时,我已经穿好衣服准备出发了,我做的梦也都是接机的场景,有时候还梦到我接客人迟到了。一觉醒来,我都有点分不清梦境和现实了。”

此次志愿活动也展现了我校学子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精神。李骏是我校农学院的一名博士,由于科研任务重,志愿服务期间他仍会每天做实验做到凌晨,但短暂休息后的他总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当中。他说,要对得起“博”的称号,不仅要在科研工作上做到“博”,更应该在各个方面做到广而博,要有情怀,应该“抬抬头”多看看这个世界、这个国家正在发生什么,承担起推动祖国、世界进步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志愿活动中,我校志愿者积极践行“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峰会的圆满举行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志愿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