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00后”迈入大学时代 各高校校长寄语2018级新生

央广网 2018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又到开学季,这几天,全国各大高校迎来2018级新同学。“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学生们在大学阶段接受到的第一次“传道授业解惑”,就是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今年的开学季,最大的不同在于越来越多的“00后”迈入了大学时代,对于新一代,校长们有怎样的寄语?学生们又将面临哪些变与不变?

  陈骁是一名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他说:“‘00后’的大学应该更加有活力一点。”汕头大学理学院统计学2018级新生徐千睿说:“作为第一届‘00后’的大学生,我觉得要变成一个不仅在学业上有作为,而且要学会融入社会的一个人。”在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张权辉看来,“00后”的大学应该是自由而且比较充实的。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说:“在今年的新生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同学超过了四分之三,你们是当之无愧的21世纪的新一代。你们当中有来自广东的甘锦生同学,他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虽然生活艰难,但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你们当中有来自太平洋彼岸秘鲁的卡洛斯·拉莫斯(Carlos Ramos)同学,他喜欢踢足球,并曾在国际信息类科技竞赛中获奖。你们当中有来自湖南的郑舒文同学,她不但成绩优异,而且喜爱演奏小提琴。”

  有观点认为,“80后”在少年时期率先跨入中国的电视信息时代;“90后”成长在中国电视及PC网络时代;而“00后”成长于中国移动网络时代,他们的物质生活总体更加优越、文化认同更加多元,同时也更具有创造力。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开学典礼上寄语2018级新生: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知识的获取方式和传播方式,希望学生们以变革的精神,和老师一起推动网络时代的教学实践;以健康的思想引导网络时代的行为方式。“‘互联网+’的学习环境使我们接触的信息内容更加海量,运用网络工具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也更为强大。希望你们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学习规律和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个性化学习模式,学会建立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共同体。”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梦想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时代,邱勇希望新同学能够养成“科学精神”。他说,在过去一百多年里,科学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使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因科学变得精彩纷呈。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在科学精神的激励下,不断驱除愚昧,不断拓展知识的边界。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大家要追寻科学精神,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在求新、求变的期待中,家长和校长们依然强调学习的本质和品格的养成。祝女士的女儿今年考入了安徽医科大学,她说:“最主要的是先学会做人、做事,生活独立,自信,能够勇敢面对挫折。当然,学习好自己的专业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她)能够做一个好医生,对病人负责,有爱心,有耐心。”家长季女士则说,品行比较重要,其次是成绩,因为做人要先成人才能成材。

  董奇提醒新同学,学习的本质就是记忆和理解知识、运用和创新知识的过程,因此,无论时代怎样变,扎实的学风不能变,科学的态度不能变,严谨的思维不能变。他希望学生发扬北师大人勤勉踏实的学风,用“甘坐冷板凳”以及“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安心读书、潜心研究,引领网络时代的学习创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表示:“有勇气,方能求知而不惑,方可立身而无忧;有勇气,方得本心而不惧,方可精进而无悔。”

  据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介绍,在同学们入学报到时,学工部就“为什么读大学”这个问题做了一次抽样调研,他认为概括起来,在大学中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养成健全人格。第二,要担当公民责任。第三,要追求高深学问。

  对于“00后”来说,大学时代的开启,是迈向新阶段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更新鲜、更广阔的空间,也会有更多的未知和挑战。

央广网2018年9月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