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农业大学扎实推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教育部网站 2018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加强课程体系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发展,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强化教学顶层设计。完善本科教育工作组织体系,成立本科教学专门委员会、普通本科招生委员会等,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保障机制。制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双一流一卓越”本科教学改革若干意见等,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本科课堂教育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深入课堂,与师生互动,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以“通专平衡、通专相宜”为原则,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构建核心素质课、核心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类核心课程体系,以此为抓手辐射全校课程改革。已开设核心素质课40门、核心课程500门,由院士、教学名师授课,搭建学生与院士、名师对话平台。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转变学生学习模式,完善虚拟实验教学,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小班教学、小班研讨、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方式改革。完善转专业政策,实施更为自由的选课制度,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开设本科生创业指导课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条件,加快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聘用、考核、晋升、奖惩体系,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依据,提高教学业绩在评聘教师中的比重,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激发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制定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强化课堂价值观引领。加强课堂思政建设,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2017年立项74项、2018年立项32项,支持专业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每学时的教学中,确保专业课教育与思想政治课教育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列为学校的核心课程,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协同机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联合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修订完善教学规章制度,强化教学过程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13日发布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