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李保明:新常态下蛋鸡行业发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和讯网 2018年09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和讯期货消息 9月1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以“衍生工具创新与农业风险管理”为主题,紧紧围绕玉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农合组织、种粮大户等的现实需求,详细解读风险管理实务操作,切实帮助实体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明就“新常态下蛋鸡行业发展趋势及养殖模式创新”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明

  从蛋鸡产业现状来看,国内真正大规模养殖较少,同时,规模小的基本都是兼职干,从干这个事的人的年龄结构来看,基本上集中在40—50岁之间,或者40—60岁之间,30岁以下很少,现在90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相对比较少,使得整个产业面临转型升级需求。

  目前来看,国家环保新局势下,一定要养殖业绿色转型发展,小规模的养殖场一般都在关闭和退出,对规模化发展提出要求,此外,更加值得注意的则是食品安全问题,这其中,养殖场的环境和设备跟不上是最主要的原因,李保明讲到,这都需要政府政策的推动和扶助。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保明:非常高兴有机会来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大会给我安排的新常态下蛋鸡行业趋势及养殖模式创新,我想从三个方面来交流,刚才高总讲是世界各族人民优质低价动物蛋白来源,按每克来算,来源广,价格低。来源于产业需求的状况,总共有这么几个因素,一个是人口,只要靠这些人,基本上发达国家,包括我们国家,一个人跟一只蛋鸡的水平消费,我们人口发展状况,一直到2025年还是在增长的趋势。另外一个,在我们农村的城镇化的发展,使养鸡的越来越少,吃蛋的人越来越多,这个总趋势还是增加的。反过来来说,在人口结构上,从2013年已经进入到老年时代,60岁以上的人口越来越增加了,就是15—60岁之间的劳动力,这个数值往后是越来越减少的。影响农业生产产业,对生产方式会有根本的转变,刚才方总讲的,就是从1985年开始产量变成世界第一大国,从2016年占世界总量38%,从生产产业布局上来说,我们前十位的,深颜色的山东、河南、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四川、安徽、吉林、黑龙江等省,跟玉米主产业基本上是一致的。

  我们对整个产业曾经做了一个很详细的调研。对全国9个主产省,每个省挑两个最主要的县和比较少的县,一共四个县,全国36个县,按照每个乡镇的去调研,大概一共有18000多户调研,总计存栏量是1亿多只,占接近总存栏量的9%,代表性还是比较强的。具体规模状况和产业状况可以看到,按照不同的养殖规模,我们国家目前总体生产上还是在2000—50000比较多,真正大规模的比较少,从两千到五万大概还是占90%,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规模专业化和兼职所占的比例,规模小的基本都是兼职干,从干这个事的人的年龄结构来看,基本上集中在40—50岁之间,或者40—60岁之间,30岁以下很少,现在90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相对比较少,这个对后面具体技术转型都提出了要求。从劳动效率来说,人均饲养量在全国是5000多只,发达国家人均饲养量是50000多只。还有鸡粪处理方面,规模小的基本上没有,规模大有这个设施多,会重视这个鸡粪处理的事情,这个问题就比较大。我们现在知道环保基本上是一票否决,过去规模小的,大部分都是在村里面养的,人畜共居的方式,现在很多省都出现了禁限养区,所以面临整个产业在转型升级的要求。

  第一个转变就是环保,我们国家环保新局势,一定要养殖业绿色转型发展,小规模的养殖场一般都在关闭和退出,反过来,百万只以上超大规模场快速发展,这个是在建百万只以上蛋鸡场规模加起来有1亿多只,统计是8700多万只。还有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在鸡蛋里面,各地的食品药品卫生质量监督局,经常会做测试,被查到基本上就是要被关闭的,这个是跟我们前面的养殖设施、养殖环境有关系,环境不行,就容易得病,得病就只能用药,用药的话会影响到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有就是生物安全的问题压力越来越大,所有的养殖业都是一样的,疫病问题比较严重,像现在非洲猪瘟的问题,还有养鸡的禽流感之类的。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养殖场的环境和设备跟不上这个是最主要的原因,这里面的措施,我们要深入安全建设,力度要加快,规模化要加快,只有进行大规模化养殖,才有这个能力去建设这些设施。在最近这几年有业外资金大量涌入,还有政府助推产业扶贫,2020年以前要精准扶贫,所以贫困县对养殖业,有很多的蛋鸡养殖,在一个县建几百万只鸡,可以带动江浙一万的贫困户精准脱贫,这样产业可以促使行业大规模和超大规模的鸡场,加上政策和环保的导向,要单独去做很困难,但是政府扶贫结合起来,所以,要有政府推动。

  目前为止,我们的规模还是以适度规模为准,5000—5000万还有70%,五年以后是1万—20万是占60%以上,全国有12亿只鸡,占的总量也就是60%。在这些规模下,目前的产值发展趋势,还是有小部分,偏远山区也有养几百只鸡的,没有太大能力养太大规模的,所以有的地方也还在有几百到几千只鸡。总体有这么几个功能定位,一个是保证供给状况,总体数量上供给不是主要问题,但是优质鸡蛋、健康安全优质的鸡蛋,这个大家需求还是比较大。还有就是保增收,广大老百姓(603883,股吧)主要的收入当中,还是要靠这个。第三个就是保生态,重要的是要结合措施,这个也是要促使转型一个好的方面。

  这个是美国最近这30多年发展的蛋鸡养殖企业规模变化,500万只以上的企业越来越多,500万只以下的企业越来越少,前5公司占35%,前10公司大概占53%,是占整个美国总量的比例。到2020年以后在建和投产都是可以达到5000万只以上的企业,也是会越来越多。在养殖模式上怎么发展,刚才说转型是全世界都在转型,我们从规模化方向转,国外现在是怎么往健康的角度,往优质的角度去转,所以大家都听说过投资转型,在2012年开始搞福利化,美国到2025年后基本实现福利养殖技术模式,我们中国怎么来看待福利养殖问题,后面一起来跟大家看一下。

  养鸡的方式从最早设施从一个小鸡窝,到简易的设施,到现在完成是制度化、生态化、机械化的转变,从动物福利的提出,笼养的运动状况不能实现,欧洲对动物福利的推动变成福利化养殖,福利化养殖在中国宣传有一定的偏见,可能是翻译不太好,有的人认为,人的福利还没有搞好,还要给动物搞福利。国外是养殖模式的转变,养殖技术的升级,不光是对动物友好一点,搞什么方案,如果只是从这个角度,会影响我们国家今后产业的发展,所以对这方面的认可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可以看一下,从1999年欧洲动物福利法,从2003年起禁止新建传统笼养鸡舍,2012年1月1日起取缔传统鸡笼,还有大概25%的鸡舍没有取消,现在也在整改,也在采取措施,用什么法律怎么处罚。美国是2008年在加州立法,现在有很多的企业,他们就承诺到2025年以后,不是福利养殖的这种方式的鸡蛋就不收了,所以养殖模式的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的,是必须要考虑的。

  从过去叠层笼养改成立体散养,从小笼饲养到例题散养,空间可以自助选择,有效避免空间环境应激的反应,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养殖方式有很多种,从笼养到散养,散养有多种散养方式,可以在到地面上,也可以到架子上,可以在饮水的地方,休闲的地方,栖息的地方可以分开,可以自由选择,像欧洲都是家庭牧场的模式,可以在室内,也可以有室外的运动场,这样可以达成有机养鸡模式。对鸡场的设置都在改善,从一排一排到荷兰新开发的圆形蛋鸡场,这是一种新的方式,最新的也是叠层方式,既可以在多层的立体空间上有一个养殖的。现在是上下两三层楼,一层可以养800多只,健康状况很好,生产性能明显提高,平均是95%以上的产蛋率,在中国要维持十几个星期就不错了,它可以维持22周,我们到72周淘汰了,它72周产单率还是接近90%,在这种新的养殖模式下,健康水平提高,生产性能明显提高,这样可以养到700天产500个蛋,正常是500天产300个蛋。最新的养殖模式是这样的方式,就是三层楼罗列,一栋楼可以养24万只鸡,这种对养殖业的转型模式和方式是一个根本性的创新。

  这种是世界各国养殖方式,有笼养、舍内散养、舍外散养,还有有机养殖,中国农村还有10%是散养,就是北方。不同国家的生产成本对鸡蛋的成本是不一样的,最低的成本是美国这块,中国的成本比美国要高大概36%,我们现在鸡蛋的成本要高。在养殖方式上,国内目前在做补贴的,大概有三种模式,一个是以家庭农场的大概是5000—30000万,还有一种是4—6万只叠层笼养方式,还有8—10万只一栋叠层笼养。还有小规模散养的福利养殖方式,还有工业化的模式做的比较成功,可以做到比较理想的叠层笼养的两种方式,包括建筑环控,还有计算出来每平方米的密度,可以高密度健康饲养。还有环控上来之后,目前主推都是这种叠层笼养方式。但是这个模式,现在来说,比国内领先一大步。真正到2025年、2030年,美国2025年大概是70%都到福利养殖,按中国目前发展水平,基本上是传统笼养这种叠层笼养方式,这个是欧洲到2003年开始就禁止用的模式,是国外90年代的技术,我们会突然发现中国的养殖水平,跟国外的水平忽然之间被扩大到了30年的差距。所以,中国若是不关注福利养殖技术的发展,今后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主推国内的养殖模式到底怎么发展,也根据中国的国情也做一些改变。采用立体散养这样的养殖技术,也是立体多层养殖,饲养密度可以达到每平方米25只,还有产蛋箱,半自动采蛋,自动饮水等等,都是自动化的。

  产蛋之后全程不需要用药,我们现在小规模养,一栋养三万以上,基本上可以把疫苗给免掉,实现无抗养殖,生产优质鸡蛋。时间关系,简单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和讯网2018年9月1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