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村改革40年︱乡村振兴与金融服务研讨会

金融系 2018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5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金融服务”研讨会于北京金码大酒店召开。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对乡村振兴过程中金融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此次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阶段。15日上午,主题报告阶段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际组织二处王庚处长、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分别主持,六位受邀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巡视员王乐君对乡村振兴的定位和落实情况进行介绍,并提出未来抓产业、抓主体、抓机制的目标方向。何广文教授对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挑战与创新进行深入剖析,指出在乡村信息化、智能化与农村金融结合不足的背景下要充分利用PPP模式融资,发挥政府作用,构建绿色农业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副总经理王兆阳总结了中国农业银行的服务三农情况,并介绍了农行进行乡村振兴的三个目标、九大模式和七大行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教授指出农村金融制度变迁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非均衡性,阐述了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金融制度创新逻辑。泛美开发银行原高级顾问鲍永东对中国和拉丁美洲的普惠金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对比。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介绍了成都市农村金融改革试验的成绩与下一步的发展路径。

15日下午,研讨会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围绕“乡村振兴衡量标准以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方式和乡村振兴的需求”两个主题,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农业补贴与金融处副处长董明、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经济管理学院何婧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何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东立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乐柱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月书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林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研讨会上,国内农村金融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金融服务的创新与出路,相互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更在激烈交流和研讨过程中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与会人员反响热烈,收获良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