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总局教你看懂月饼上的标签

北京青年报 2018年09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秋佳节将至,各式各样的月饼上市,如何选购到放心的月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日发布了有关选购月饼的消费提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邀请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九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一室主任樊永祥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就此进行了权威解读。

标签信息中“9+”要素不可缺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食品标签上要有“9+”要素,即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内容。如果发现无标签或标签上的这些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是有掩盖、补印或篡改的情况,切勿购买,而且可以拨打12331举报。

除了上面说的食品标签,有的月饼还会提供食品营养标签。营养标签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的“营养声称”和解释健康作用的“营养成分功能声称”。其中,营养成分表至少应标出5个要素(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及其占每日所需营养素参考值(NRV)。消费者可根据营养素参考值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食用。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

易敏人群应仔细查看配料表信息

月饼是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由于月饼品种繁多,制作饼皮和馅料的配料种类不尽相同。

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食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必须在配料表中注明,并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的加入量,依从高到低顺序逐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照递减顺序排列。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礼盒里的月饼口味不同

保质期可能也有不同

选购月饼时,不要购买已过保质期的产品,还要注意查看礼盒及单件食品包装上的标示。有时月饼礼盒中含有多种口味的月饼或同时含有其他食品,他们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可能并不相同,应仔细分别查看,并在保质期内食用。

此外,也要记得按照月饼包装上的贮存条件和要求来妥善保存月饼。文/孟言

《北京青年报》2018年9月19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