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财富剧场》本期关注 北京市志愿者公益助残服务

财富TV微信公众号 2018年09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市残联的推动下,北京市志愿者公益助残服务不断提升和发展,形成了心目影院、聋人导医、送教上门、温馨家园专业助残等一批具有首都特色的助残志愿服务品牌。

每逢周六的上午,位于北京市前门大街的保利电影院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都是来自北京各区县的视力残疾人朋友,他们在红丹丹助残志愿者的陪伴来到电影院,和普通观众一样观看当季最新上映的电影,在电影院中享受和普通人一样的视听盛宴。

红丹丹志愿者们创新观看电影方式,在电影播放过程中穿插讲述人讲述电影画面的场景,结合电影现场声效,帮助残疾人朋友理解电影画面,知晓电影故事情节,为视力残疾人朋友打开了电影艺术的一扇窗口。

每天夜幕降临,北京西站都会有上百名“蓝丝带”爱心车志愿服务人员开车集结,3年来,志愿者们免费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接站送车服务。 

北京西站区志愿服务协会深入开展符合北京西站地区实际,贴近旅客需求的指路、咨询、帮扶、客流疏导、维护秩序、不文明行为劝阻、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鼓励、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在西站地区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组建服务地区外围的“蓝丝带”爱心车志愿服务队,经提前预约,可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延伸到西站地区以外的“到门服务”。

在大学时期就热衷于残疾人志愿服务的任高旗建立了房山羿行残疾人服务协会,他看到残疾人朋友康复训练的实际需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残疾人朋友独创了健身操和拳击动作练习,帮助残疾人朋友恢复肢体机能,重建生活自信。

任高旗明白一个人力量终究有限,机缘巧合下,他结识了中国针灸学科专家薄智云教授。在了解到房山羿行残疾人服务协会的助残活动后,薄智云教授决定带领他的团队加入到助残活动中来,免费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体检和针灸医疗服务。

由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联合北京珍爱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发起组建青檬志愿者实训基地,通过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残疾人家属应急培训,残疾服务机构员工心理及技能培训等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自闭症儿童康复辅导,带领他们参与科普活动,外出与社会融合开拓眼界。

每周工作日的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都会到二里庄温馨家园帮助残障人士。这个叫“青春悦动温馨家园”的项目,至今已经十年的时间,是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较为成熟的一个助残类志愿项目。

残疾人朋友由于生理或心理的原因,往往很难融入到社会生活中,长此以往,残疾人容易形成思想自闭,生活和社会脱节的情况。青春悦动志愿项目旨在通过与残障人士多种多样的交流学习方促进残疾人朋友的自身康复,提升他们的生活自信和与外界接触的能力。

财富TV微信公众号2018年9月21日报道相关视频2018年北京卫视财经频道9月23日晚上7:30,《财富剧场》之《志愿助残 关爱在您身边》播出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