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迎接教学评估 |动医学院全面推进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通讯员:潘伯阳 2018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落实学校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学院本科生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动物医学院整合各方面资源,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教,以评促建”工作原则,力求达到“评建结合,追求卓越”的工作目标,动员全院师生,联动学院-系-教研组三级教学组织,发挥分党委、分团委、各级学生组织的引领作用,全面部署落实并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统一思想,形成学院迎评氛围。学院召开各级会议,统一全院思想,提高师生迎评认识。9月12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统一部署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师参会。院长沈建忠院士强调,全院各系和教研组要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做好自查自检自评,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9月19日,学院召开班长联席会,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及本科生各年级班长参会,分党委负责人带领班长学习了《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9月20日,学院学生会召开干部会,会上学生会干部学习了《应知应会手册》,对院学代会和学风建设倡议工作进行部署。

  加强管理,完善本科教学制度。学院以各教研组为单位,广泛开展本科教学档案整理与完善工作,进行各项迎评准备。自2018年春学期以来,学院进一步细化本科生实验室制度,整理和加强档案管理。要求各本科教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对照预评估要求,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规定。在规范教师教学档案方面,学院教务对教师近三年试卷、论文进行分年整理,对试卷归档严格核查,加强教学档案室建设,整理各教研组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URP、毕业论文等项目的记录和文档材料。同时完善教研组教学制度建设。学院各教研组一般每学期开展2-3次教学研讨会,讨论课程内容,交流教学经验。要求每名新到岗教师需在三年内进行试讲培训。

  创新思路,突出教学实践亮点。近年来,围绕卓越兽医师的本科生培养目标,学院不断加强对兽医人才培养的实践实习训练。自2016年暑期以来,学院恢复了已经终止接近20年的暑期生产实习工作,至今已连续开展3年,选派大三本科生(2016年为大四本科生)暑假期间开展为期2-3个月的生产实习,由青年教师带队赴京津冀大型养殖场站,进行畜禽疫病(鸡、猪、牛等)防控及场站管理等的实习工作。大学五年级学生在教学动物医院进行累计不低于65个工作日的毕业临床实习,校内外实习实践都是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特色之一,学院要求2018年度实习工作做好部署、落实和总结,结合审核评估,注重工作成效。在学校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的动物虚拟解剖教学数字化平台建设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实验动物的用量,打破了教学的时空局限性,能够多维度、多层次向学生展示解剖结构,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以上各项工作,均进入迎接审核评估的总结展示阶段。

  以评促建,推进学生学风建设。由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发出倡议,以学生干部和学院党员做表率,引领普通学生,加强学风建设。通过“美丽晨读,健康夜跑”、“无手机课堂”行动、班级晚自习小组组建、“优良学风班”建设,以及针对新生的“学业路上,你我同行”高年级学生专业课分享活动等,将学风引领与“三走”、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统筹并行,倡导大学生热爱学习、健康生活。班主任、辅导员参与到班级学风建设活动中,院班子、系主任坚持听课制度,班主任和辅导员要走入课堂监督学生的课堂纪律和出勤状况。在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提倡优良学风、建设良好课堂,并采取切实措施保证良好的学院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