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经管学院教师集体学习乡村振兴战略

经管学院 2018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6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集体理论学习,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张正河作了“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之城乡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张瑞海主持学习会。

张正河从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发,结合研究从目前城乡不同步、不协调的表象,同步、协调的理论观点,以及协调中的城镇化和乡村去留等方面论述了中国不同区域未来乡村发展和城镇化路径。

张正河提出“东小西大”的乡村发展思路,从长期研究和调研实践得出,地理、人口以及城市成熟程度的差异,导致不可能有一种统一的乡村发展模式。东部大城市辐射能量大,小城镇发展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两者协调发展为经济和人口的聚集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而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的成熟度低,辐射能力较弱,很难带动小城镇的发展,就要重点发展区域中心城市、地级市等高级别城市,有选择地发展条件较好的旅游县城及中心镇。

张瑞海在总结中提到,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总书记还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张瑞海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国家正在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希望学院广大教师,结合自身学科和科研背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研究和实践。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