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名家论坛 | 白善霖:农业4.0与现代农业新商业文明

郝琦伟 2018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5日晚,正大集团卜蜂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区CE0,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论坛,以“农业4.0与现代农业新商业文明——正大新型农牧食品产业实践”为题进行专场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会见了白善霖。

白善霖,在农牧业管理方面拥有资深经验,是清华大学新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文理学院等院校兼职(客座)教授,并出任甘肃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宁秋娅在论坛上向大家介绍,白善霖在正大集团工作的近30年里立足中国农牧,放眼全球领域,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中国农牧食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绿色发展模式和“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他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前沿,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不可以不了解三农,不可以没有三农情怀,更不可以没有振兴三农的决心”,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本场报告会开阔视野、收获新知、树立大志,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收获幸福人生。

白善霖通过大量事例、数据从中国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中国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两大战略、工业背景下的新农业、新农业商业文明的构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农业4.0模式的实践五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食品消费全面升级,我国农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具体体现在食品安全、环境资源、畜牧疫情、食品质量、行业知名度、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分析这几方面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可以发现,要想把握住机遇发展新农业,就必须解决食品安全及产品本质、环境科学合理应用、生态友好绿色发展、有效控制畜牧业疫病、效率知识水平成本达世界先进水平、保障动物福利、创造创业就业机会、提升国内竞争力等问题。

为了破解上述问题,正大集团在新农业、农业4.0方面不断实践探索。白善霖讲到,正大集团采用全产业链模式、走系统集成道路,从种植业到客户端全部建立数字化O2O体系,希望企业在追赶超越的同时,真正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绿色循环发展,也让更多的农民成为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

讲座现场,他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农业经济方面道德建立、中美贸易对农业的影响、农业4.0最大的挑战等问题。他说,诚信是社会道德文明的重要抓手,希望同学们无论做人做事都要勇于讲真话、做真事,打造自己的智慧人生;农业要想取得新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投入付出,同学们是其中的生力军,相信在党和国家关于农业的一系列正确措施下,大家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和奋斗在农业领域谱写新篇章。

正大集团人力资源职能线资深总裁陶启文,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勇,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动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就业创业办公室副主任李莉等聆听了本场报告会或会见时在座。

分享到:
标签:名家论坛 白善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