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投资非洲九成是民企 私营企业在中非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日报网 2018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记者 徐伟)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国私营企业在非洲的投资额超过了600亿美元。过去20年,中国一跃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

多位专家相信中国私营企业在非洲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世界银行埃塞俄比亚项目高管特克鲁•特斯法耶(Teklu Tesfaye)说:“非洲的集市上都是中国的产品——服饰、鞋子等任何你想要的商品都是中国生产的。那么,我们是否能让这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其他行业中,比如农业?我们能否引进更多中国的机器和肥料?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他指出,私营企业是大多数经济体发展的驱动引擎,因此,我们需要鼓励私营企业在中非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他还补充道,当务之急是让非洲各国政府创造支持私人投资的环境。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去年三月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中非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他指出,非洲拥有比中国更好的耕地资源,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南南合作的李小云教授指出,随着中国在非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非洲各国需要为中国创造有利的经营环境。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通过为非洲提供援助、与非洲开展贸易往来并促进投资的方式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

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 McKinsey & Company)2007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约有超过1万家中国公司在非洲经营,其中90%是私企。

该报告还指出,这些中国的私营企业为增加非洲的就业机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公司89%的员工是当地的非洲人,它们为非洲提供了近30万个就业机会。报告认为中国企业最终能为非洲人创造几百万个工作岗位。

此外,报告还指出近三分之二的中国雇主会为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在从事建筑和制造业的公司,技术工是不可或缺的,这些公司多半会开展技能培训。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非洲经济和中非经济合作的研究员朴英姬说,中国在非洲的私人投资正稳步增长,且2010年之后尤为明显,这有助于增加非洲的就业机会和改善非洲的基础设施。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空间还很大,尤其是制造业。

“制造业是提供了最多工作岗位的行业之一。非洲许多国家正面临年轻人失业的问题,因此相比其他行业,制造业对非洲国家更重要。”她说。

她表示,政府应鼓励私营企业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参与到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南非、埃及和摩洛哥等国的高科技行业和服务业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对非洲国家来说,想要通过改善商业环境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整合经济是完全可行的。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全球改善营商监管改革中的占比达非洲最高,这使该地区创业难度大大降低。

中国日报网2018年8月31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