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我校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座谈会

欧阳永志 2018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29日,我校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座谈会,党委书记姜沛民出席并对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提出要求。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结合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经历,分享了自己对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感想感悟。

国家级教学名师、植保学院教授彩万志表示,在井冈山学习期间,时刻被先烈们的精神品质感染激励着,特别是曾志同志为党为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力宣扬和学习。作为一名教师,坚定信念、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把书教好、把人育好,就是对新时代最好的建功立业。

北京市师德标兵、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表示,从井冈山精神到延安精神,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精神力量的引领,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要精神力量,有了精神的引领,我们搞经济建设、搞科学研究、搞教育教学,就一定能搞好。

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农学院教授孙连军表示,去年和今年分别参加了井冈山红色教育实践和深圳考察实践,都让自己非常震撼,到革命老区、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看一看,感觉国内的变化非常大,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是怎么战斗、怎么成长、怎么发展的,这种奋斗精神、自我革新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

大禹人才、动医学院教授朱奎表示,参加井冈山红色教育实践学习老一辈先烈们的事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追求。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粒种子,自己将带领同学们发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管学院教授臧日宏表示,通过参加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感触很深,我们农大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用我们的专业、用我们的技术去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工学院教授徐扬表示,井冈精神是永恒的,作为教师,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爱学生、作典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理学院工会主席、教授刘丰茂表示,延安精神体现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也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作为工会干部,要全心全意地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作为党员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姜沛民在讲话中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大家参加活动是一次精神上的升华、思想上的教育、心灵上的震撼、情怀上的感动。今后要将这项活动作为品牌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注入新的教育元素。他指出,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文件,学校党委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制订了《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这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广大教师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担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职责与使命,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自觉奋斗、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沛民强调,在全校师生中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系列重要部署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主要目标是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和弘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不负人民期望;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姜沛民要求,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抓常抓长。一要注重在抓典型上下功夫,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凝聚人,让爱国奋斗成为农大精神的灵魂。二要在抓宣传上下功夫,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以思想引领行动,以精神凝聚力量。三要在抓品牌上下功夫,鼓励基层首创,推出一批彰显农大特色的精神文化成果。四要在抓成效上下功夫,落脚点在立足本职做贡献,推动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五要在抓服务上下功夫,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评价机制,完善工作导向,为师生创新创造提供良好支撑保障。他还希望参加红色教育实践的老师们现身说法,实实在在把自己真实的感受、真切的这种体验告诉学生,告诉周边的人,弘扬时代主旋律。

张东军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对大家的教育实践感受深有感触、很受启发,与会教师用心说话、用情表达,通过讲教育实践感受展现了激昂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矢志奋斗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让我校教师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情怀更加热切,也充分表明我校教师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希望我校教师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把实践教育成果带入课堂、带给学生、带进社会,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统,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立德树人,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奏响强音、再建新功。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