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非洲青年领袖青睐沈阳远大农业

农民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今天到这里就是了解更多的远大太阳能灌溉设备,将来我想把远大的产品引进我们马拉维。”8月30日,来自非洲马拉维共和国的普丽西拉·齐姆维尔(PriscillaChimwele)在参观沈阳远大智能农业有限公司的滴管设备时告诉记者,她是参加“非洲农业发展青年领袖培养项目”的培训者,对远大的滴渗种植技术赞不绝口。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等发展中国家都在经历着工业化和经济社会转型。这一转型过程中,农业发展正成为关键内容,因其一方面承担着食物安全和缓解贫困的重大任务,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在工业化条件下如何升级转型的新挑战。中国在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积累了丰富的以农促工,以及以农减贫的发展经验,这些经验是全球重要的公共产品,可以让更多的国家从中受益。通过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青年农业领袖开展系统性培训培养,将有助于先进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帮助他们成长为当地农业发展、社会进步发挥作用的青年领导人。

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徐秀丽介绍,在此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发起首届“非洲农业发展青年领袖培养项目”。该培训由中国政府资助,并由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农发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支持。来自20个非洲国家的35名40岁以下的农业部政府官员以及部分业界领袖,于8月27日相聚北京,接受为期一周的密集培训。

培训期间,除了课堂学习之外,青年领袖还前往沈阳远大智能农业有限公司等实地了解中国工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实地感受农业和工业发展之间的链接。

远大企业集团投资产业集团董事长段铁汉介绍,作为一家以工业生产为主的沈阳远大集团,为了解决我国科学治理沙化土地问题,改变传统种植和灌溉技术,在2013年远大集团收购一家以色列农业科技公司,开展国产化改造,开发出一种全新的节水农业科研技术——远大精准滴渗种植技术。该技术颠覆了世界传统种植方式,是世界农业种植向精准农业技术发展的一个飞跃。通过持续分析作物的状态,自动满足其需求。始终提供给作物最佳的生长条件,确保作物健康生长。远大精准滴渗种植技术通过对作物根部吸氧能力的判断,调整水、肥、PH值及根部温度等。使得植物根系特别发达,水肥利用率高,植物生命力旺盛,由此实现比传统滴灌节水30%,节肥40%,产量至少提高5%,并缩短植物的生长期,提高果实品质和口感,并延长保鲜期。

在远大滴灌设施生产车间,非洲农业青年领袖对滴灌管如何工作的原理十分感兴趣,现场的远大工作人员向他们详细讲解了远大滴灌管的各项参数、压力补偿功能原理,及防滴漏,防虹吸等功能和原理。

看到埃及农业部项目协调官员艾哈迈德·索利曼(AhmedSoliman)与埃及阿拉伯水议会区项目负责人赫巴·穆罕默德·哈尼·哈桑(HebaMohamedHaniHassan)在一起讨论远大滴灌设施,记者通过翻译采访了他们。艾哈迈德·索利曼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高科技的公司,对你们的灌溉设备印象特别的深刻。我们在一起探讨,看如何把中国的取得的成就能够在埃及进行复制,也能够实现这样一种高科技在埃及的应用。”

赫巴·穆罕默德·哈尼·哈桑对记者说:“埃及的中部地区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所以像远大集团这种滴灌技术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实现产量增收,节约水资源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我很感动中国没有把自己的技术只藏在自己国家,而是愿意跟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分享这个技术,可以让所有的不管是贫困地区还是发达国家的人民都可以受益。”

沈阳远大智能农业有限公司总裁宋宇实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非洲农业青年领袖对远大农业技术有一定了解。目前,远大农业业务已拓展到国外,也有意到非洲开辟市场。

远大精准滴渗种植技术使用国际领先的压力补偿式防滴漏滴灌管,以脉冲式间歇灌溉方式,特别适合在非洲干旱地区使用,采用覆土滴渗,大大减少水分蒸发量的同时彻底杜绝了土地覆膜的二次污染,同时也避免土壤板结。因此,能有效实现沙土种植,使沙化土地重新变为绿洲,配合秸秆还田等技术还可以实现土地修复,除达到防沙、固沙的目的外,大约经过10年左右的耕种,可以改良土壤,达到根治土地沙化状况,将之改造成良田。

《农民日报》2018年9月4日第4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