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开学第一课 | 新生家长代表朱红秀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8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荣幸,也很激动,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感谢学校和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借此,请允许我向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为新同学的到来而辛苦工作的所有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

30年前,也是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进入大学。那时的我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的年纪,心中满怀憧憬,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弹指间,我的儿子已坐在那里,带着渴望,对未来跃跃欲试。恍惚中,我有了穿越的感觉,相信各位家长也会同我一样感叹光阴如箭。回溯我们30年的人生经历,作为家长,我们还有哪些在此时需要告诫我们的孩子们?在此,我和新同学及家长朋友们分享我对孩子的要求和希望。

1,包容感恩,团结友爱,和谐进步   

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大家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生活理念、作息安排可能差别极大。希望同学们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一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把不断提升修养作为大学里的“日常功课”。

孩子们你们要学会,如何尊重差异、和睦相处。要心存感恩,感恩父母,感恩所有帮助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要永远有一颗感恩的心、善良的心,这会让我们感觉到身边永远充满爱。

2,虚心学习,勤奋努力,持之以恒

大学的学习与中学不一样,你可能不适应。怎么办?应该耐心地向老师请教,向学长们请教,虚心学习,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同学们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一定记笔记,吸取老师的知识和智慧,课下及时复习巩固。思想和目标迷茫,遇到困难时,怎么办?到老师办公室找老师聊聊你的困惑,和同学或学长交流一下心得,也许你会豁然开朗。大学里学科门类齐全,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大家名师就在你的身边,知识的海洋深厚而宽广,孩子们一定要虚心请教,交流沟通,勤于思考,学以致用,勇于创新。

3、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强健体魄

孩子们,旺盛的精力来自健康的体魄,大学时打下好的身体基础至关重要。农大宽敞的校园和良好的硬件为你们提供了绝佳的场地,你们不要辜负这么好的条件。一定早起到食堂吃好早饭,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强身健体。身心健康,朝气蓬勃,你们洋溢的笑容,散发的活力和自信是对爸爸妈妈最好的回报。

4、提高素质,提升修养,全面发展

大学开启一道学术的大门,引你进入一个全新的、充满着无限的思维碰撞的专业领域。你们要专注学业,为你获得学士、硕士、乃至博士学位,成为专业人才而努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和国情,学习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文明成果,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奠定扎实的基础。同学们要牢固树立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在农大这块沃土上,耐心地播种、悉心地耕耘,农大这片土地,必将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孩子们,你们是幸运和幸福的,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拥有113年深厚历史底蕴的顶级学府,你们在农大学习,我们放心,也充满自豪!这里的老师不但会教给你们世界一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会培养你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更会教会你们用科学思想,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武装自己。这里会让你们的理想插上翅膀,让你们有搏击长空,扬帆远航的勇气和力量。 

在此,恳请老师对孩子们严格要求,多加管束。严师出高徒,古今中外都是如此。作为家长,我们一定全力支持、配合学校的工作。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向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孩子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 我们的时代即将过去,你们的时代已经开启。愿你们未来的人生,精彩纷呈,幸福快乐,期待你们成功!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祝愿中国农业大学更上一层楼,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祝愿孩子们在学校学习愉快,未来前程似锦!

谢谢!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