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开学第一课 | 在校生代表鲁晴辉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8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生物学院的研究生鲁晴辉。今天,开放的中国农业大学又迎来了3000多位研究生新同学,在这个隆重而又美好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致以最真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走进这所百年学府,即将开启新的生活,你们是否满怀着好奇与期待?栉风沐雨的老校门,巍然屹立的奥运馆,外墙斑驳的旧教楼,焕然一新的图书馆,处处彰显着百年农大的深厚底蕴与勃勃生机;名家论坛、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百名博士老区行”、“曲周精神”、“科技小院”的故事,处处焕发着百年农大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交融辉映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我读研期间的一点感悟: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

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要爱党爱国爱农。每当唱起校歌“走出校门,便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我们就应该清楚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时刻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这是保持一颗好奇心的精神源泉、深沉情怀和前进方向。2个月前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刘云霄师兄表示,“自己对未来充满好奇,要带着党和国家、学校以及大家的爱和期望,扎根基层,艰苦创业,弘扬百年农大精神,服务“三农”事业”,同样,面对未来,请你也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山高水长、心存大爱,肩负起“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使命。

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要立志立身立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志之所至,无所不达”。周恩来总理从小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今天,研究生的生活以研究为主,但不代表你本身具有研究天赋,而天赋也不等同于能力本身,只有永远地拥有一颗好奇心才能获得此项能力。请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以心立志,以志立身,以身力行,方能在坎坷崎岖路中修身立行。

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求真求实求是。爱因斯坦曾说:“我没有特别的天赋,只有强烈的好奇心。永远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远进步的人。”农大有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是永远进步的人,他们拥有真正的科学精神,在各个领域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求真务实,深入实践,实事求是。所以,在研究中多向他们请教学习,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时代一定会与你共进步!

同学们,满怀好奇,迎接大学时光,放飞梦想,一起扬帆起航!

最后,祝愿各位新同学能够在农大收获最美好的友情、爱情和师生情,开启崭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