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开学典礼 | 开学第一课 孙其信勉励新同学求知树人 培养公民责任

周幸 欧阳 2018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5日,3216名2018级本科新生在体育馆迎来了他们的开学典礼,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新篇章。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上,校长孙其信及教学名师、校友、家长等一道送上祝福,寄语新生心怀梦想,扬帆起航。

上午10时,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2018级新生按学院分区就坐;在迎面的主席台上,校领导孙其信、张东军、李召虎、秦世成、王涛、龚元石、钱学军、宁秋娅、辛贤,党委常委李培景、洪海燕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学校、学院欢迎新生的到来。

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主持开学典礼。

副校长王涛介绍了2018级新生基本情况。本届新生理工类2680人,占比83%,文史类436人,占比14%,另有综合改革(上海、浙江)100人,占比3%;新生中,男生共1325人,占比41.2%,女生1891人,占比58.8%。另外,本届新生中“00后”人数达74%。王涛表示,期待新同学为校园带来新活力。

“一个人追逐梦想的脚步总是会随着成长而拓展,”新生代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兴阿尔说,“作为农大学生应该走出小我,胸怀天下,始终保持追梦的赤子之心,放飞青春的翅膀,敢于在苍穹和沃野中去梦、去想、去挑战、去追求。”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教授朱红秀作为家长代表对学校表示感谢,也向在场的所有新生表示祝贺。面对场上三千多张稚嫩的脸庞,她说,雏鸟总会离巢,雄鹰总要展翅,家长对孩子的眷眷之心都凝结在声声嘱咐里,“希望你们学会包容、感恩、团结、友爱;希望你们虚心学习、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希望你们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强健体魄;希望你们提高素质、提升修养、全面发展”,祝愿你们未来的人生精彩纷呈。

培养出的学子踏入高等学府,一路支持、扶持他们的中学也到了要放手的时刻。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校长唐江林代表中学对新生送上祝福和勉励,希望新鲜的农大学子秉承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刻苦勤勉,潜心钻研,砥砺前行,实现强国梦,圆满中国梦。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181班主任康绍忠勉励大家“要有梦想、要能坚持、要会包容、要懂感恩”。他说,人生的格局是从大学开始铺展的,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秉持梦想,不负时光,不负理想,勇敢追寻,圆梦无怨无悔的人生,

校学生会主席杨雁泽通过分享自己三年来的大学生活,鼓励同学们怀壮志、担重任、有韧性、有温度、不逃避、不慌张、不负好时光。

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同时转达因公在外的党委书记姜沛民对三千余名新同学的欢迎和祝福,并对新生家长及老师致以问候与感谢。

孙其信以“为什么上大学”为题,给新同学们上了入学第一课。他说,看到同学们对“为什么上大学”这个问题的回答,非常兴奋,也很感动,更为自豪,因为同学们的在答案中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心中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精神。

“为什么上大学?”孙其信指出,从学校的角度思考,主要有三条:第一,是为了养成健全的人格。人格决定了人的生活方式,也决定了人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京大学的讲话中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砺行”就是新时代对健全人格的高度要求。健全的人格包含十个方面:要有爱心、要能忍耐、要有宽容、要乐观向上、要有平和的心态、要有节制、要有心胸、要能守信、要有责任感、要不断自省。这些,都是要在大学里养成健全的。第二,是为了培养公民责任。成为有健全人格的人,首先要承担公民的责任,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作为高校学子要学会承担与己相适应的公民责任。第三,是为了追求深厚的学问。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也更多依赖科学的进步与知识的积累。上大学的永恒追求,就是对深厚的学问的追求。

孙其信还勉励同学们,要谨记自己“为什么上大学”,谨记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坚定信念、直面困难、增强本领、拓宽视野,用青春追逐梦想,用汗水浇灌理想,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学典礼前,全体新生还观看了宣传视频,学唱校歌,并填写心愿卡。据悉,心愿卡将由各学院统一保管,在毕业时返还至每个人手中,见证各自的成长。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及军训教官等共同见证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