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庆祝教师节 | 新生班主任钟强:教学相长 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航人

学生记者 黄麟雅 孙雨奇 2018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大学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成长、学校的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生从高中向大学过度的关键引航人。本网将推出“新生班主任”系列报道,讲述班主任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故事——

“农大是一所以农业为特色的综合院校,无论是专业学科,还是地理位置,都很好。”这是农大给钟强留下的印象。作为一位青年教师、新晋班主任,钟强认为自己与传统意义上的严师不一样,“我觉得自己属于比较幽默的人,未来我将抱着教学相长的态度,希望能和同学们多多交流,‘打成一片’。”

今年是钟强从清华博士站出站来到中农的第二年,也是他担任水利183班班主任的第一年。学生时代的钟强与辅导员打交道比较多,通过比较他发现,大学班主任的工作与他熟悉的辅导员工作不太一样。较班级辅导员而言,班主任有着更多的引导性工作,陪伴孩子们的时间也更长一些。“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了解他们的情况吧,有问题的话及时沟通和反映,尽最大能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他分享着自己对班主任职责的理解。

开学前,钟强曾设想过班主任的角色应该是什么样的:“虽然是第一次当班主任,但是我一点都不感觉到迷茫或者惶恐”,钟强自信满满地说,“因为学院党委委员、院长严海军教授是我的好搭档。”得益于水院今年新推出的“双班主任制度”,每个新生班级的青年教师班主任都和一位经验丰富的党委委员班主任共同工作。“严老师将自己多年带班经验倾囊相授,在我们共同主持的第一次班会上,他认真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讲述农大辉煌历史,鼓励大家热爱专业,努力学习,给了我很多启发。”

在他的设想中,班主任更像一个“护航员”,为新入大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他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在这样美丽而博大的校园里可以获取多方面资源,自由地去生长。我们的任务就是不要让他们偏离航道搁浅或者触礁。但在知识的海洋里,航道四通八达,他们有无限多种可能的航向。我们不要去干涉他/她,护航并欣赏他们成长的过程,这样就足够。”

迎新、班会、宿舍检查……新生入学不到十天,这位年轻的班主任已经与班上的学生们见了三次面。他提到,几乎每一位同学都讲到希望继续读研,其中一部分讲到工作想留在一线城市。“他们会比我们当年更自信,很多人对未来有比较明确的想象,和我们当年很不一样。”钟强比较着两代大学生的不同。他说,在这个沟通更加便利的时代,初入大学的00后们因有了暑假班级群中的线上交流,对彼此的了解较当年更深。同时,孩子们也更加积极阳光——“有一些同学在班会自我介绍时会侃侃而谈,甚至会开玩笑。”

此外,出于对学校要求的执行与自身对孩子们的关心,钟强也与班级所有学生进行了私下的一对一交流。“聊一聊暑假怎么过的,家庭情况怎么样。他们的形象也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具象化。”“在整个过程中,原来设想的班主任角色可能会暂时落空。”钟强说,目前,他在一切场合都急切地想要告诉他们大学生活与他们原先的预想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在学习方面。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渐渐意识到,第一学期是对孩子们非常重要的适应和转型期,而大部分同学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这是他此前没有仔细考虑到的。同学们在这一学期可能会遇到非常多的第一次——“他们在这里会遇到和先前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比如挫折。有的是非常明确的,立马就会显现出来的,比如在第一次考试之后。”有些同学初次离开家庭,第一次独立掌控“那么一大笔钱”;有些同学曾是班级“学霸”,而英语分级考试却给出了一个与其预期有着些许落差的排名……

“怎样保持自信并坚持对未来的良好期待?继续努力学习,并逐渐学会面对挫折,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学期他们至少要学会去正确面对这些问题。”钟强总结道,“我们有义务在他们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期给他们保好驾护好航。”

钟强认为,团建与心理辅导是相辅相成的。他鼓励孩子们参与其中,自己也会在空余时间与他们一同游乐,以促进了解、增进感情。

“四年后,希望我们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吧。”谈到师生关系,钟老师这样描述,“希望到那个时候,‘老师’这个身份可以渐渐褪去。”(学生记者 孙璟瑜 摄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新生班主任 钟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