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的实质是发挥好农村应有的功能

经济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2019年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论坛上提出,城市和乡村是命运共同体,城市有城市的功能,乡村有乡村的功能。乡村振兴的实质是发挥好农村应有的功能。

陈锡文认为,乡村振兴将伴随着我们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进程,是一项硬任务。不能把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对立起来看。我国城市的功能就是集聚资金、人才、技术和创新,使城市成为一个地域乃至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乡村有三个功能:一是必须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功能;二是要发挥好生态屏障和提供生态产品的功能;三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乡村振兴不是要进一步摧垮这些功能,而是要让乡村更好地发挥这些功能,才能支撑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家现代化持续健康发展。现在农村人口在减少,村庄数量也在减少,但是,不能减弱农村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战略供给的功能,不能减弱农村提供生态安全和生态产品的功能,不能削弱农村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功能。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不管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都要让农村能够充分发挥好它应有的功能。乡村振兴必须调动农民这个主体的积极性,要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

与会专家表示,“三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稳定器和战略后方。在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必须要稳住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大局,要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把藏粮于地的战略实施到位,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增添底气。未来两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期,“三农”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来谋划和安排,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优先任务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村容村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乡村治理。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经济日报》2019年1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